為什麼會常常看不起身邊的人

問:師父,我發現自己有一個毛病,就是常常會看不起身邊的人,常常對很遠的人不熟悉的人熱情和期待,對身邊的人卻喜歡遠離,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學誠法師:這就是我們煩惱的體現。對離得遠的人,是懷著自己的想像交往;對身邊的人,則用煩惱的心去看待。我們本身有高慢心、嫉妒心等等,對不熟悉的人不容易引發出來,而身邊的人對於我們而言就是最直接、最鮮明的境界,幫助我們認識到自己的煩惱,恰恰是真正修行著力之處。

問:師父,被一些斤斤計較的人惡言相向、陰陽怪氣地指責心情很不好該怎麼辦?我已經盡量和對方心平氣和地講清道理,但對方並不以為然。又看了一些喜劇電影來調節,還是覺得心裡很不舒服。尤其是想到以後還要經常見她,就更不舒服了。我該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我們真正要面對的是自己,不是別人。他人惡語相向時,反省一下自己內心是否也曾有看不起對方的慢心?我們控制不了自己的煩惱,更沒有辦法去要求別人不起煩惱。能夠平靜接納譏諷,就是修行的功夫,就能培植厚福。福德,就是內心的寬廣。

問:頂禮師父!弟子總是控制不住發脾氣。嗔恨心重,對待外人能夠忍耐,但是對待家人很難忍住。弟子很煩惱!每次發脾氣就自己感到沒有資格做佛弟子了……希望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面對外人,我們能夠隱藏自己的煩惱,但面對家人,我們的煩惱無處遁形。親近的人是修行最難的對境,但真正的敵人是自己。學佛就是要在自以為對的境界上轉彎,依佛法除煩惱、破我執。慢慢修。

問:生病中,心情不好,因家人的照顧不周而生嗔恨心,如何破解。

學誠法師:只想到自己,就會心情不好乃至瞋怒家人;反過來替家人想想,看到家人為自己付出的種種,理解家人的壓力和辛苦,感恩心就會替代嗔恨心。

問:很多時候都脾氣很暴躁,很容易對待家人和親人說出狠話,事後又覺得很後悔,很想問問法師怎樣才能收斂下自己的脾氣,不要那麼容易發脾氣。

學誠法師:要在平時生活的小處刻意控制自己的念頭、語言,多換位思考、待人著想,多說柔軟語、讚美語、感恩語,慢慢訓練。

問:法師,請問如何自身面對親人情緒容易失控的狀況,這往往很矛盾,這如何修心呢?感謝法師。

學誠法師:凡夫的心,煩惱多、智慧少,煩惱生起來時就會傷人,遇到誰傷害誰,只是親人離我們最近,所以最容易受傷。如果離開親人,和其他人住一起,就會傷害住一起的人。根本原因不是對境,而是自己內心的煩惱控制不住。所以需要修行,開發智慧、減輕煩惱。

問:師父,為何我對陌生人很客氣隨和卻總對親近的父母妻子發脾氣?

學誠法師:因為陌生人沒有機會碰到我們的煩惱,而面對朝夕相處的親人,我們的煩惱無處可藏。

問:頂禮師父!弟子請教師父,親人是不是冤家來聚的呢?對其他反而可以柔和友善好寬容忍辱,可是對親人,反而輕易就亂發脾氣,事後後悔,卻總改不掉?

學誠法師:我們對距離遠一些的人,往往比較容易掩蓋自己的缺點;對親人就無法做到,因為親人天天相處在一起,所以我們的煩惱無所遁形。不要把過錯推到「冤家債主」頭上,而是要認清自己的煩惱。

問:雖然經濟條件不好,但還是不肯讓姥姥的其他兒女拿贍養費,也沒有人替換照顧姥姥。但在照顧的過程中,她常常發脾氣。雖然發脾氣出自無心或者生活壓力或者身體狀況,但卻給老人帶來傷害給自己帶來業障。我很擔心她這種狀態,可是無能為力,甚至在她身邊會受到傷害。請法師開示指點!

學誠法師:發脾氣是源於內心的煩惱與痛苦,源於缺乏愛和溫暖,也是一個人內心脆弱、需要人理解和關心的信號。作為親人,其實我們不需要做太多事情,只要好好去傾聽、理解、鼓勵、陪伴,表達感恩與愛,就能撫慰痛苦的心靈。

問:師父,發現其實很多時候生活中能夠傷害到自己的並不是不認識的人,哪怕他人無故的辱罵的傷害都沒有自己熟識的朋友或親人的不理解和傷害來的大,師父,想請問,這種時候該如何能夠用佛道來伏住治癒傷口並理解他們?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陌生人的辱罵帶來的傷害,不及親人的一句冷語,這正說明了真正傷害我們的不是外在的境界,而是自己內心對外境的領納和認識。對於親友,我們內心有感情、有執著、有期待,所以更容易起煩惱,受傷害。認識到這一點後,我們就應該回歸到自己的內心來解決問題,「怨欲忘,恩欲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