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出世法裡頭,親近三寶是大福德之人,也是大智慧之人。可是三寶在今天的世間衰微了,衰微在只有形式的三寶,沒有實質的三寶。諸位要曉得,實質的三寶才管用,我們才能真正得福慧。

覺、正、淨是實質的三寶,佛法僧就是覺正淨。但是現在人不知道佛法僧的內涵是覺正淨,提到佛,就想到佛像;提到法,就想到經典;提到僧,就想到出家人。想錯了,於是得不到佛法真實的利益。實質的三寶,《壇經》上講得很好,六祖說:「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所以,他教人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這樣一說,就不至於去著相,不至於把皈依的方向搞錯了。

我相信大家都讀過「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阿彌陀佛不是外面的,是我自性變現的;諸佛菩薩所說的一切經教不是外來的,是我自性裡頭流露的;清淨心不是從外頭來的,是自性本來具足的,這叫自性三寶。佛教給我們的三寶,是「自性三寶」,不是外面的這些現相。我們真正的皈依,是皈依自性三寶,不是心外求法;心外求法,我們就變成外道了。

佛跟我們講的皈依,是皈依我們的本性,皈依我們的真心。佛叫你從迷惑顛倒回頭,依自性覺,這叫皈依佛;從邪知邪見,也就是從錯誤的思想見解回頭,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從一切染污回頭,依清淨心,這叫皈依僧。「覺正淨」是自性三寶,佛說得多好!覺正淨是自性三寶,是真心;迷邪染是妄心,是輪迴心。我們現前的心是迷邪染,所以佛應化在這個世間教我們,從此以後不要再依輪迴心,不要再依煩惱習氣,要回過頭來依自性三寶。

佛法是自性三寶的流露,能真正落實三皈依,三寶、三學、三慧就圓圓滿滿的都在其中!我們今生有緣遇到淨土法門,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做一個真正的三寶弟子,認真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在這一生成就究竟圓滿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