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什麼?佛教是一個生命的科學、一個生命教育的科學、一個終生教育的科學,我們不能把佛法看作一個東西來學,如果這樣學的話,我們就會修得很辛苦。

佛法本身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因此,把佛法應用在平時生活當中才是重要的。有不少人,在佛法中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他不實踐,在生活中用不上。其實佛法離不開我們的生活。我們吃飯、走路、睡覺、工作都是在佛法當中,但是我們不知道,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個道理。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沒有痛苦,追求快樂,這就是人生的意義!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呢?要消滅貪、嗔、癡、慢!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每天面對各種各樣的煩惱,各種各樣的痛苦,這個痛苦是怎麼來的呢?痛苦是自己六道輪迴中所作的三惡業顯現出來的啊!我們有了貪瞋癡慢就會去做惡業,有了惡業,我們就不斷的受苦,生命就有輪迴,生了又死、死了又生。人生的本質就是苦,為什麼苦啊?自作自受啊!

我們很痛苦、很煩惱,都是貪瞋癡慢所作罪業的果報,我們現在學佛、修法的目的就是遠離三惡業這個果報。離開貪瞋癡慢,我們就自在了,所以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消滅貪瞋癡慢!同時我們還要幫助一切有情眾生,逃離痛苦和煩惱。

從前有一個叫雄樹的大和尚,遇到彌勒佛,就問:「彌勒佛,佛法的精華是什麼?」彌勒佛把身上的布袋放下。然後雄樹又問:「彌勒佛,佛法的利益是什麼?」彌勒佛把這個布袋就拿起來,哈、哈、哈……就走了。雄樹大和尚是根器相當好的人,他明白了:一切放下就是解脫之道,布袋拿起來就是承擔眾生苦!

我們要承擔眾生的苦才能成佛!

如果我們愛一個人,把愛放在表面上就會很痛苦。

比如說,有的年青男孩就把愛放在女孩子的表面上:你的頭髮好美啊!你的眼睛好美啊!身材很好啊!……你年青漂亮的時候很美,他會愛你,等你老了他就不愛你了。這種的愛叫假愛,有負面影響,會給你帶來痛苦。

爸爸媽媽對我們的愛不會放在表面上,而是放在我們生命裡。所以我們互相的愛不能只放在表面上,而要放在互相的生命裡,我們要用大慈悲心來愛,愛一切人、愛家人、愛親人、愛每一個眾生,這樣就沒有負面影響,沒有負作用力,所以就很快樂,這是永久的快樂。

你的菩提心、慈悲心、證悟大空性不是在很遠的地方,其實就在生活當中。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有吃的,有穿的,生活上什麼都不缺,可就是不開心呢?不開心的原因是什麼呀?就是因為我們每天所作所為都為自己考慮,以自我為中心,我們的心就縮小,煩惱就多,生活就不自在,就不開心,這都是我們修法不夠造成的,所以我們要實修啊!通過實修讓自己的智慧開放起來。

很多人都愛觀音菩薩,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觀音菩薩呢?觀音菩薩為眾生成佛,觀音菩薩沒有嗔恨,他有大慈悲心,所以我們都愛他、都恭敬他、都頂禮他。道教、佛教都在供觀音。為什麼呢?因為觀音菩薩沒有敵人,觀音菩薩愛每一個眾生,所以每一個眾生都愛他。

用大的慈悲心來愛,這是真正的愛。愛家人,愛親人、愛眾生,要像觀音菩薩那樣,讓自己的慈悲心在每一個眾生的身上開放。

佛法就在我們的生命裡,解脫就在我們心裡。輪迴就是我們起心動念。你往外找,找一個輪迴能找得到嗎?整個世界跟我們的心是一體的。我們做任何事兒,在生活上的、在工作上的,都有他的反作用力。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也同樣的對待你。你瞪眼睛,他也瞪眼睛。你看著他笑,他就看著你笑。你為別人想,別人就為你想,快樂就來了。所以我們的這個快樂,是依靠眾生來的,愛眾生是我們快樂的所在,所以佛法的慈悲心就要往大愛、大慈悲裡面放。

學佛是學什麼啊?學佛就是修慈悲心。慈悲心裡面,包涵了一切的宗教,包涵了一切的人民、一切眾生。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心量就要寬容、廣大,用這個大愛心、慈悲心來提起一切眾生的煩惱!有人罵我、說我,那是他在煩惱裡面,他的無明煩惱嚴重啊!你這樣想:「你罵我,對,我可以接受。你說我,我也接受。」所以我經常跟大家講啊,我們要懂得做人的道理啊!別人誹謗你,別人說你,你不能跟別人吵啊,你作為一個修行人,你要恭敬,你的心量才夠寬大。我們要用大慈悲心來包容一切眾生的煩惱,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接受,這樣你的功德就大了,你這就是菩薩的心!

我們修行人,修得越好慈悲心越大,我們的家庭就越來越和諧,身體越來越健康,這樣對社會、對自己的人生的意義就越大。我們未來的人生要靠自己的智慧才能過好。如果你的智慧不夠,雖然你想得到快樂,但是所得到的都是痛苦,死的時候更痛苦!所以我們學習佛法,要增長我們的智慧和慈悲心,我們有了慈悲心,開了智慧,功德就無量了。

修行人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解脫呢?那就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什麼是福德資糧?做一切好事,護持上師三寶、護持佛法、護持上師、利益眾生,就是福德資糧。

如果你這樣想:我每天要工作掙錢,錢掙到以後,我要護持上師,護持佛法,幫助眾生。這樣你掙的錢就是在修法,這就是功德!如果你沒有錢呢,那你可以每天發心給眾生念經、念佛。別人放生,你沒有辦法自己拿出錢來放生,那你就去放生的地方拉貨,用這個身體來幫助眾生。任何有做功德的地方,都要去做。

我們現在生活多溫馨啊,大家都有錢,生活上什麼都不缺。人生很短暫,吃吃喝喝一下子就過去了,我們老是放不了自己的面子,為保持一種面子,我們花很多錢請客、買名牌,這是表面文章啊!我們的內在德行、愛心才是一個人應該具備的品質。我們用這些錢來為眾生、為三寶上師做事,多做善事,多做功德,那有多大的福報與意義呀!我們用心來愛眾生,度眾生,對沒有生活能力、沒有生存條件和學習條件的這些孩子呀、孤兒啊,殘疾人啊,每天為他們做一點貢獻,這樣我們該多開心呢!我們人生該多有意義呀!成佛不是為我們自己,而是為了眾生!我們做功德,具足福德資糧,我們自然成佛。

你現在有錢,有能力為眾生作貢獻,你就多做功德,這樣你的福報大,也很富貴。如果你欺騙眾生、傷害眾生,你來世會去哪裡呀?下地獄、餓鬼道、傍生道!沒有別的地方去!生命都有輪迴,業力不會放過你。你有錢,你覺得自己吃什麼、穿什麼隨我自己,誰也管不著!但是閻羅王要管我們呀!因果要管我們啊!你的每一個起心動念都逃不了因果。我們現在看不見自己的死亡,但是有啊,我們現在也看不見我們將來會痛苦,但是有啊!看不見是看不見,沒有是沒有,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啊!過去我們有,但是我們看不見;未來還有,我們還是看不見。所以生死輪迴,因果報應就來了。所以你們,特別是年青人要多做功德啊!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伏住煩惱。如果你想做一個菩薩,你就先要改變自己,你不要總是說別人,怎麼是這樣!怎麼是那樣!你不要去改變別人,你要改變你自己!我們要先通過證法來轉變自己的煩惱、改變自己的習氣。有的人說,我的這個習氣毛病,老是改不了。你的習氣有多少,你的痛苦就有多少。痛苦來的時候沒有人救你啊,就只能由你自己來承擔!所以佛才對我們講,不要做惡業,要做善業。

我們沒有的東西不要去求,這個東西不屬於你,你天天想也沒有意義!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是別人的。喇嘛仁波切有一句話:這個世間上的東西,該有的都滿足,生活簡單一些,生活不要太複雜,自己要求不要太高,心裡慾望越大,就越不到滿足,就越痛苦。最後,七八十年你都不知道怎麼搞的,福報就用完了。

所以我們平時要有正知正念,多放生,多共修,多做好事,你每天做善事,你就有好的福報。這是世間的福報,有了世間的福報以後,我們可以親近善知識,給我們講佛法精華,我們就有了出世間的智慧,就可以逃離生死的輪迴。

我們身體不好怎麼做啊?你就多放生啊!佈施生命!修法做功德。功德多大,福報就多大,福報大,你的生命就永遠都是快樂、健康。你媽媽的眼睛不好了怎麼辦呢?趕快給上師三寶買眼藥水、買眼鏡,你媽媽眼睛就會好的。你想長得漂亮,你就供養花。在上師三寶面前供燈,你眼睛就會非常的亮,非常的大。你身上好臭啊,怎麼辦呢?佛菩薩面前供香的話,那個身體就特別的香。你嘴巴很臭怎麼回事呢?你經常罵人。所以,我們要嘴巴香怎麼辦呢?講別人的功德,不講別人的過失。你聲音不好是怎麼回事啊?說別人過失,說別人的壞話,你的聲音就不好聽。小的時候,我聲音不是很好聽,後來我唱上師瑜伽,我每天唱觀音心咒,現在聲音很好聽,真的是這樣的。你要想聲音好聽,就經常唱佛歌,唱給別人聽,這樣你的聲音就好聽了。你墮過胎怎麼辦啊?那就要多救救這些孩子,拿錢救他們的生命,過去的墮胎因果就沒有了。特別是目前殺孩子這個因果,比任何殺人罪業還要嚴重。所以我們一定要想一切辦法,把這些業轉過來。過去殺了很多眾生,吃了很多海鮮怎麼辦?你過去喜歡吃什麼,你今天就要買什麼去放,天天放。你要是到了菜市場這個殺業重的地方就念「嗡瑪呢叭咪吽、嗡瑪呢叭咪吽」,讓裡面所有的這些眾生,都清楚聽到觀音心咒,以後所有的都可以離苦,每一個都可以得到解脫。這就是做功德!

對蟑螂、螞蟻我們也要愛惜,如果你恨蟑螂,你要殺它的時候,它眼睛裡的光就把你拍下來,拍下以後,那眼睛裡就有你的影子。你殺它,它怎麼想啊?「我來世要投胎轉為你的孩子,看那時你怎麼殺我?」很多孩子都是它們轉生的。你明明愛他,付出了一切,長大了他要磨刀對你,為什麼?因果報應,沒有辦法!就是這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我們多做善事,要一起做功德啊,放生啊,這些都是很簡單,對我們幫助很大,非常非常的大,所以我們每次都要去做,這就是善,這就是救度眾生。

過去我們很多東西不知道,現在我們知道這些道理,我們拿這個大慈悲心來做這一切,每天都去做,做很多很多的善事,很多的功德,生活就會變得更自在,更快樂了,就可以慢慢慢慢地改變自己了。佛的願力調伏業力,我們也願力調伏業力,我們的功德就會顯現了。

你們過去不斷做善事,今生得到了人身,聽到了佛法,又懂因果的道理,你未來成佛都是可以的。所以大家每天好好的修法,多做善事,每日一善,有錢多出錢,沒有太多錢,像我們一樣,就天天念經、念佛、打坐,迴向給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