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氣候多變化,昨天是風和日麗的天氣,而今天卻是風雨綿綿,前後不過24小時,但天氣轉變竟然這麼大,這是自然界的變化化。人心也是如此。對於人的心,佛陀常常這樣告誡我們——要心靜如水,但是水面也難免會起波浪!

佛陀說:「心行平等難。」要每個人看到外面的境界時,心念都完全平等,這確實是很困難。譬如昨天的天氣與今天的天氣,明明是不一樣,若硬要說一樣,的確很難。外面明明有雞啼鳥鳴的聲音,若要說成寂靜無聲,這也是難呀!其實,外面的境界在變動時,我們的心自然地就會隨境而轉動,這是很正常的。冷、熱、風、雨,髓著外境的轉變,我們的身心也都會起分別作用;但是佛陀說,要沒有「分別心」。

如何才叫作無分別心?近來有很多人熱衷於修行,有人喜歡跑道場。他們認為修禪念佛,才能達到修行的超越境界,甚至認為自己修行的法門才是真正最究竟的,才是佛的教法真傳。而慈濟的委員都會認真地做慈善的工作。不畏辛苦、盡分盡力地去勸募、救濟,有人便會批評道:「你們懂多少佛法?你們只是修福而沒有修慧!」像這樣就是起了分別心。假使我們的委員也和他們唇舌相爭,說:「我們做的救貧是修福,修富就是修慧啊!像你們只顧自了,那是有慧無福,有什麼用呢?若是如此鐘鋒相對,也是叫作「分別心」。

我們要知道,佛的教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這是為了普應社會大眾的需要,修行人是要順應環境而不隨它轉。我們有這個因緣生於人間,得聞佛法,又能造福人群,因此要懂得惜福惜緣。有這群發心的菩薩行者,我們尤其要好好珍惜,借重大家的因緣和力量,來成就菩薩的志業。大家和志同道合的人,要互相珍惜緣份,努力地造福人群。若沒有這份因緣,也沒有相同的志願,就不要起分別而和他人爭執或勉強他人,這便是無「分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