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念阿彌陀佛怎樣才能獲得智慧?

智隨法師答:很多人學佛都希望有智慧,怎樣念佛才能求得智慧呢?阿彌陀佛叫無量光佛,光明即是智慧,無量光即是無量的智慧,所以阿彌陀佛也叫智慧光佛。只要我們來念佛,在佛力的加持下,自然就會獲得智慧。那麼怎麼念呢?簡單講,就是一向專念,只管念佛,自可潛通佛智。如果從我們凡夫用心來講,大致有三個方面:

第一:存感恩心。我們要存感恩心來念佛,感什麼恩呢?感阿彌陀佛救度之恩。像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能夠往生西方淨土,全憑阿彌陀佛大悲救度之恩,我們以非常感恩之心來念佛。有感恩心之人,才會有恭敬心,才會有歡喜心,才會對佛有至心的歸命。這樣,你的心才能完全投入到佛的光明之中去念佛。所以首先我們要有感恩心。當然,要有感恩心,就一定要知道佛的悲心,知道佛的願力,知道他要救度我們十方眾生,不然我們的感恩心很難生起。

第二:存歡喜心。有感恩心,然後存歡喜心來念佛。《無量壽經》講:「聞其名號,歡喜踴躍。」這種歡喜不是我們自己造作的歡喜,不是說我很煩惱的時候還裝得很歡喜。是因為我們知道:無論我是什麼樣的根機,無論我有多少的罪業,這一句名號都可以讓我往生西方,可以讓我出生死、得解脫、成佛道,有此大利益,自然生髮歡喜之心而踴躍念佛。凡夫眾生都有恐懼,都有擔憂,《無量壽經》講:「一切恐懼,為作大安。」阿彌陀佛能給我們安心,給我們歡喜。阿彌陀佛叫無量光佛,也叫無邊光佛,也叫歡喜光佛,也叫智慧光佛。他能給眾生歡喜,給眾生利益。我們要求智慧,那麼以歡喜心來念佛,即與佛的智慧是相通的。我們學佛都是希望少煩惱,有歡喜心就會少煩惱;以歡喜心來念佛,自自然然就與佛的智慧相通,契入佛的智慧之光。

第三:存恭敬心。我們有感恩心、歡喜心,自然就會以恭敬心來念佛。恭敬就是皈命,一心歸命阿彌陀佛,心中只有阿彌陀佛,以佛為終身依靠。我們心中以佛為依靠的人,見到阿彌陀佛,自然就會很恭敬。平時稱念時,即會常有一顆恭敬的心。這種恭敬是發自內心的,不是表面的我見到佛像就恭敬一下。而是從我們的內心深處,時時刻刻,身口意都流露出來一種恭敬心。然後一心歸命來稱念這句名號,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任憑阿彌陀佛的安排。如是存恭敬心念佛,自然少邪念,少計較,少煩惱,智慧自然開。

學佛的人都希望有智慧去處理世間的事情,有智慧來看待世間的真相。但是凡夫的智慧沒有開之前,我們都是以凡夫的分別心、以凡夫的執著觀念來認識世間。如果我們以感恩心、歡喜心、恭敬心來稱念這句名號,我們的心就很容易與佛心相應。與佛心相應,有佛光加持,無量光明自自然然可以引發我們內在的智慧。佛見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內在本身也有佛的智慧。但是,我們被煩惱、被貪瞋癡所障礙,所以內在的智慧不能顯發。如果存感恩心、存歡喜心、存恭敬心來念佛,那麼我們內在本有的智慧,就自然被佛力所引發出來,這樣就容易開智慧了。

當然,在念佛之外,也可以適當地看一些書籍,了解一些佛法的理論,從理論上獲得一些般若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