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旦受情緒控制,就會戴上有色眼鏡,看不到真實的世界。

古波斯詩人薩迪說過:「事業常成於堅忍,毀於急躁。」可以這麼說,學會控制情緒是我們成功和快樂的要訣。實際上,沒有任何東西比我們的情緒更能影響我們的生活。

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情緒。只有積極主動的控制自己的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一旦情緒失控,憤怒就像決堤的洪水那樣淹沒人的理智,讓人做出不可思議的蠢事。

美國西部草原上,有一種吸血蝙蝠,身體很小,卻是野馬的天敵。這種蝙蝠時常附在野馬身上,用尖利的嘴刺破野馬的皮膚,吸取鮮血。無論野馬怎麼亂蹦亂跳,狂奔竄逃,都對細小的蝙蝠無可奈何。野馬用蹄子踢,用身體撞,對蝙蝠一點作用都沒有,蝙蝠仍然叮在野馬身上、頭上、腿上,終於,野馬因為暴怒和失血,無奈地死去了。

其實小小的蝙蝠吸取的血液極其有限,真正導致野馬死亡的,是它的暴怒。伏爾泰曾經一針見血地指出,使人疲憊的,不是遠方的高山,而是鞋裡的一粒沙子。同樣,使人走向瘋狂的,不是環境,而是他的情緒和心態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