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訣一:我們家都是壞人

一戶人家有錢但經常吵架,苦惱不堪,看見鄰居的一家沒有多少錢卻非常和樂,十分羨慕,便前往請教。

鄰家的男主人回答說:「因為我們家每個人都是壞人,所以不會吵架.」問的人不明所以,悻悻然離去。

一天,鄰家有一輛自行車被竊,他們的對話無意間讓經常吵架的那戶人家聽到:

「沒有關好大門,是我的錯。」

「不,是我忘了上鎖,是我的不對。「

「其實我不應該把車放在院子裡。」

那戶人恍然大悟。

秘訣二:學習觀音菩薩般慈悲地傾聽與愛語

如果希望婚姻幸福,我們必須學習觀音菩薩般慈悲地傾聽與愛語。人們敬仰觀音菩薩,就是因為她能以慈悲心深深地傾聽眾生的痛苦,所以稱她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慈悲地傾聽是非常深妙的修行,傾聽時沒有評價與責怪,你只是為了讓對方減輕痛苦。對方可能是我們的父親、兒女或伴侶。學習傾聽,確實可以幫助他人轉化憤怒與痛苦。我們應該學習觀音菩薩般諦聽,才能給予夫妻關係緊張想改善關係的想重建溝通之道的人們一些切實的指導。

秘訣三:不良情緒剛一升起之時就將它轉化掉

在佛教心理學中,(結)這個詞是指內心的結使、束縛或疙瘩。比如,當某人對我們說話不友好時,如果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說而感到惱怒,此時,一個疙瘩就在我們心中形成了。

缺乏理解是每個心結產生的原因。如果我們練習覺照,我們就能學會此種技巧,即在我們每個心結形成的當下就警覺,然後想辦法解開它。心結形成之時,我們必須投入全部注意力,趁"結"系得還不緊時,我們就去解開它,這樣,解結的工作就容易多了。

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會希望他幸福。如果他不幸福,你無論如何也不會幸福。幸福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真正的愛需要深刻的理解。實際上,愛是理解的別名。如果你不理解,你就不會如法地愛。沒有理解,你的愛可能只會使另外那個人感到痛苦。

當我們與另一個人生活在一起時,為了維護彼此的幸福,我們必須學會這一著,就是在我們共同造成的不良情緒剛一升起之時就將它轉化掉。有一個婦女告訴我,她新婚之後三天,就因丈夫而起了煩惱,在心中打下了幾個大大的結,之後,這些結在她心中埋藏了三十年。她唯恐一告訴丈夫,就會導致「戰爭」。看看吧,像這樣,夫妻雙方之間缺乏真正的交流,幸福又從何談起?

如果我們一起練習覺照的藝術,我們就能做到上述這一點。我們會看到對方像我們一樣,也是心中既有鮮花、也有垃圾之後,我們接受這一事實,我們的練習就是要澆灌她心中的花朵,而不是給她帶來更多的垃圾。

秘訣四:愛語的練習

為了幫助愛人和孩子成長,樹立自尊,每當他們說了一句好話、做了一件好事時,我們都應表示讚歎。不要以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對方有愛和創造幸福的能力,我們對此應有清醒的認識,並及時地表達我們的欣賞之意。這就是澆灌幸福種子的方法。我們要避免下面這種有害的說話方式,如:「我懷疑你能不能幹成。」與之相反,我們應說:「親愛的,這件事有一定的難度,不過我相信你一定幹得了。」這種說話方式會使對方越來越自信,能力也日益得到長足的發展。

愛語是練習的一個重要方面。每當對方幹得很好時,我們都應當祝賀他(她),以示我們的讚賞。對小孩來說,這一點尤為重要。

秘訣五:慈眼視眾生

慈眼視眾生,出於《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根據《蓮華經》所說,慈眼視眾生是觀世音菩薩的功能之一。當你體會到這種慈悲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的禪修功夫開花結果了。覺悟和慈悲永遠是形影不離的,一體不二的。粗淺的認識伴隨著狹陋的慈悲。大智慧伴隨著大慈悲。

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我們這個世界最需要的行為慈悲。

佛陀說:「任何聽到觀世音菩薩名字的人,將能夠度過一切災難。」觀世音菩薩以慈愛來教化眾生。如果你修習慈愛,你將能滅除很多痛苦和煩惱。

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眼視眾生」,也是你這輩子所能給自己和贈送他人最大的禮物。

或許有人會問:起床時,怎樣才能記住微笑和慈眼視眾生呢?

你可以你起床時第一眼可以注意到的其他地方,掛一個提醒物,比如2013觀音掛曆。一旦你學會了練習覺照呼吸,微笑和慈悲的眼看到一切眾生,微笑幫助你帶著輕鬆和覺照走進一天的開始。

秘訣六:常常親近觀世音菩薩

西遊記裡: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妙觀察智,如來代表的是寂滅智慧。許多讀者嘲笑孫悟空沒有本事,因為孫悟空一遇到不能解決的困難,便去求助於觀世音菩薩,其實是求助於自心的妙觀察智。通過智慧觀察,返照自心,用慈悲之心降服邪魔之心,自然就度過了一切苦厄。

無論在哪個時代,我們常以為危險來自於外界,其實危險多半來自自己的內在,若沒有理解和智慧的引導,恐懼,嗔恨和誤解就可能製造許多險境。但是,任何時代,稱念禮敬觀世音菩薩,都是喚醒內心慈悲能量的一種方法,我們內在慈悲與理解的甘露,會協助我們避開一切險惡。

秘訣七:給自己和對方內心美好的種子澆水

根據佛教心理學,我們的心,像一片原野,一片可以播撒一切種子的土地痛苦、幸福、悲傷、歡樂、恐懼、憤怒,還有希望。我們的心還像一間"儲藏室",內中貯滿了我們所有的種子。

一顆種子在我們的意識中每出現一次,它返回"儲藏室"的時候,力量就增強一次。我們的生活質量就取決於我們藏識中種子的質量。

我們也許已經習慣了憤怒、悲傷和恐懼的種子在我們的意識中頻頻現行,而歡樂、幸福和寧靜的種子卻難得抽枝發芽。

同理,如果你在戀愛和婚姻中如果不知道如何辨識自己和愛人內心的負向種子(如嗔恨,暴力,自私),而且還讓這些不好的種子澆水,那麼你自己,你的伴侶和你的孩子將會受苦,孩子不應該在這樣緊張和壓力的氛圍中成長。只有當你和你的伴侶能夠和諧的生活在一起,你才應該有小孩。

所以,如果你還沒有準備好如何照顧你自己,和你另一半,結婚和有一個家庭是危險的事情。

我很想辦一個婚姻指導的課程,鼓勵情侶在結婚之前先修習愛的箴言和正念一段時間,因此他們可以學會如何照顧他們自己。如果你知道如何照顧你自己,你就能夠你的另一半。

在練習中,你將只向自己和對方好的種子澆水,而克制自己不要澆灌自己和其他人身上負面的種子。 一段時間之後,你可以取得結婚資格的證書。這樣,你才不會對彼此做出暴力的言行。

在任何關係中,尊重都是重要的。夫妻尤其如此,尊重是愛的基礎。當你不能保持對另一個人尊重的時候,你就開始失去了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