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退路,因為呼嘯的歲月挾裹著我們一路向前。

人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像一支離弦的箭,直向著生命的終點射去。人們無論怎樣地疾步如飛,也敢不上歲月的輕捷步伐。歲月無聲無息波瀾不驚的帶走紛至沓來的人群,卷走一個又一個時代,不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停留,也不在心靈的重重前稍一駐足。無論經歷了多少滄海桑田的變遷,歲月永遠年輕,純潔,輕盈,清澈如初——歲月不老人易老!

人生如夢,去日苦多。若把人一生的足跡連接起來,也是一條長長的路;若把人一生的光陰裝訂起來,也是一本厚厚的書。開拓一條怎樣的路,裝訂一本怎樣的書,這是一個人生命價值與內涵的體現。有的人足跡雲煙一樣消散無痕,有的人卻是一本厚厚的書,被歷史的清風輕輕翻動著,給一代又一代的人深情的啟迪與深刻的昭示。

生命如同一跟燃燒的火柴,當你四處巡視以確定自己的位置時,它已經燃完了。有選擇就會有錯誤,有錯誤有會有遺恨,但即使第一步錯了,只要及時的發現並糾正,未必步步錯下去。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在路端塵埃的時候,自己給自己一雙翅膀;在山重水覆的時候,自己給自己一個微笑。天下的路都是相連的,只要沿著心中的路堅定的走下去,同樣能抵達你理想的境地。

生命只有在拼博中,才能顯示出她的價值和意義。不要做澗底靜止的石子,任時光如水自夢裡流瀉而過。不要做空中游移的白雲,讓浮生飄蓬留不下一點碧痕淺波。要做就做那奔騰千里的河,雲蒸霞蔚,匯吐聚納,日夜向著大海進發。要做就做那永不停息的風,一季一季的着色,一程一程的領略。要做就做那參天直立的樹,根深深的紮進黑暗的領土,枝高高得伸進陽光的蒼彎。一樹繁花一樹碩果,一片葉子一首歌。

光陰匆匆,美麗的只有生命。何須匆促忙亂、焦灼狂躁地為三五串金銀、一二頂烏紗,或者是一片飄忽不定的掌聲呢?

人生不只是夢,人生不只是歌,人生也不只是水,人生更是一支無情的箭,一支不回頭的箭。不管前方是風雪迷霧還是繁花似錦,開弓後只能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