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庵」一定是女眾所住的地方嗎

阿彌陀佛。各位有緣,大家吉祥。

今天我在的這個地方呢,叫白華庵。因為最近好多同修都會有這樣的問題問到我說,你住在哪兒?我說我暫居白華庵。他們馬上就會說,庵不是尼姑住的地方嗎?所以弄得我也是對這個耿耿於懷吧,今天就借這個機跟大家說一下,庵不是非是女眾所居之所。

像我們一般現在的或者說祭拜也罷,或者說這個修道也罷,無非就是寺院,或者說這個廟,或者說觀,一般道士所居為觀。還有咱們說祠堂,再就是庵。記得《紅樓夢》裡邊那個叫什麼妙玉,住的那個叫櫳翠庵,是吧,也叫做庵。

所以大家一直有一個認為,就是說庵一定是女眾所住的。其實呢,你比如說我們分開說一下寺院,寺院那會兒是我們國家級的這種機構或者外交部全部稱之為寺,你比如說大理寺。到這個漢朝幾代以後,到了那個級別所稱的機構所住地都稱之為寺。

之所以現在被佛教給獨佔過來成為一個清淨道場的一個代名詞呢,那是緣於我們去取經的一個緣由。就是那會兒,如果有稍微了解一點佛教知識的呢,就是有兩位印度的僧人,用這個白馬馱著經典馱到咱們東土來,這就所謂的大法東來,就在當時河南的洛陽。那麼那會兒就是相對來講,寺院就像一個外交部嘛,稱之為寺。

這兩個印度的僧人到了這以後,先暫居在這個外交部。後來就在洛陽城的這個西邊,也就是照著印度所謂的叫僧伽藍,就是清淨的意思,也給他們修了些房子,也靠近這個外交部旁邊,所以習慣上也就稱之為寺,就是現在洛陽的白馬寺,這就是寺的由來。那麼漸漸地呢,因為這個寺的稱謂被佛教用的越來越多,這個地方都這麼稱謂下來了,那個時候的寺院都稱之為像一個學堂,甚至當時最頂級的有名的這些大知識分子,都要去寺院裡邊去進修一樣的。

像我們現在能夠點的起的什麼王陽明呀,這些有名的大學士都是曾經在寺院裡學習過,就像一個公共開放的圖書館一樣,那裡面真正是,這個就是知識層面學問層面的最高塔。這是一直到現在,到了佛教把它完全給包攬過來稱之為寺院。

那麼廟呢,其實我們說寺廟寺廟連起來,寺和廟是不一樣的。一般的廟,你比如說古代的帝王去世了以後給他做一個紀念,供奉起來,這叫太廟。所以廟裡面供的基本上都是這個鬼神,民間信仰之類的,稱之為廟。

所以從信仰來講的話,它缺乏了一些,就是大的這樣的一個學習背景,比較接近於民間信仰,或者說這樣的一個亡者的紀念。那說到廟跟祠堂,祠呢又是我們說的現在更像一個家廟,有的人甚至還沒有去世,他就給自己建立一個紀念堂一樣的,這都屬於祠的類型。還有就是比較大一點的家族,一個族姓,那麼他會把自己祖上這樣一直紀念的,把排位供起來,這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祠堂,所以這都是有差別的。

那麼觀呢,是後來因為道教所用的多,裡邊就是供的神仙諸如此類的,慢慢慢慢地就靠攏到那邊去。

現在講到這個庵,庵是什麼意思呢?是小草茅棚的意思,古來的這些文人雅士,喜歡隱居的,要遁入這個山裡邊去清修的這一類的人,他不一定是修行,他有的可能是去讀書,有的可能是去寫著作,有的就喜歡與山山水水為伴,慢慢就結草結茅為庵,這就叫庵堂。

剛剛開始呀,大家想想,不可能是女眾住,山郊野外的弄這麼一個庵堂,那女眾的性格都害怕,嚇也嚇死了。所以那個時候呢,還是男眾居多,所以為什麼叫庵呢,它是從規模上而言比寺院相對小一點,就把它叫做庵堂。那麼還有一些寺院呢,它啟建的緣起的時候呢,可能曾經有一個大的祖師爺,或者一個大的修道成就者,他在這個地方曾經住過這個庵,小茅庵,那麼借著這個名字又把它慢慢地發展成一個大的叢林,倒也可能有這樣的情形。

所以由此呢,特別今天給大家普及一下,我們現在所在的這個地方叫白華庵,普陀山,碼頭一上來就是此處。為什麼叫白華呢?大家都知道觀音菩薩住的地方,經典裡邊叫補怛洛迦,普陀山也是這個諧音,那麼普陀是補怛洛迦音譯過來,白華是補怛洛迦意譯過來的漢語意思,就叫白華,意思是清淨,無染的意思,也就是所謂的琉璃世界。所以我現在暫居在這個地方是引以為豪的,他也告訴大家這是一個男眾道場,不是住女眾的,切莫再誤以為說我們住在尼姑廟裡。

希望有緣的人踏上普陀山,進了碼頭,往短姑碼頭這邊走的時候,右手邊,走幾步一眼望去,就到了我們白華庵了。歡迎大家來共同學修佛法。

南無觀世音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