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老丁送兒子去省城上大學,按理說要第二天才能回來,沒想到當天下午他就回來了。他說只送兒子上了火車,然後自己就回來了。

我說他有點不負責任,作為一個父親,應該送兒子到學校報到。老丁笑道:「送人千里,終有一別,還是留一段路讓他自己去走吧!」

我終於明白了他的意思,頓時對他肅然起敬。

作為父母,也許你很疼愛自己的孩子,希望兒女們平平安安,永遠幸福,但不是每個父母都能長命百歲,不是每個父母都能陪伴自己的孩子一生,總有一段路需要兒女們自己去走。

作為老師,也許你很關心自己的學生,希望學生們一個個考上名校,都有出息,但你終究只能陪伴學生走到考場外,考場內的那段煎熬還得靠學生自己去體驗,試卷上的難題還得靠學生自己去解決,考上大學後的學業還得靠學生自己去完成。而且你也將會有新的學生、新的任務,你的頭上遲早也會添白髮,你也遲早會退休,總有一段路需要學生自己去走。

作為伴侶,也許你非常喜歡自己的另一半,希望另一半健康幸福,永遠快樂。但人生路上有時有人會先走,那麼自己也要學會承擔。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不可能與伴侶時刻寸步不離,總有一段路需要伴侶自己去走。

作為朋友,也許你非常關心你的朋友,希望每一個朋友都萬事如意,一帆風順,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和事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永遠陪在朋友身邊,總有一段路需要朋友自己去走。

所以,總有一段路需要別人自己去走,因此你不必害怕。兒女們長大了,試著讓他們走出自己的視線,去開始新的生活;學生們畢業了,就讓他們各自高飛,去取得新的成績;伴侶整天陪你也不容易,就放手讓他去開創自己的事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朋友在一起是一種緣分,但不要把聚散看得太重要,相信朋友在新的地方也能實現夢想。

總有一段路需要別人自己去走,因此要珍惜在一起的這段美好時光。鼓勵兒女們打造一雙強勁的翅膀,無論天涯海角都不會墜落;引導學生們認準前進的路,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會迷失方向;與伴侶互勉,各自取得事業的輝煌;在關鍵時刻向朋友伸出援助之手,讓他渡過生活的難關,看到明天的希望。

總有一段路需要別人自己去走,你又何必把別人控制在自己的視線裡?還是放心地留一段路給別人自己去走吧!小鳥要自己展翅才能學會飛翔,人要自己行走才會真正成長。人與人的相處不應該是相互佔有,而是彼此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