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出社會以後,對他影響最大的是朋友,所謂出外靠朋友,所以朋友之間也要懂得互相規勸。記得剛好我在淨宗學院有半年的時間,前幾個月很巧,我來的時候剛好盧叔叔坐在我的旁邊,所以我們是幾個月時間都住在一起。八、九個男眾住在一起,難免會房間稍微亂一點,稍微,大家不要誤會。盧叔叔都沒有講半句話,每次大家留下來一些髒亂,他都默默的把它打掃乾淨,連流理台都擦的一滴水都沒有。盧叔叔做了好幾天,都沒有一句怨言。

突然做了差不多一個禮拜,有一天有位師兄就對著大家說:人家每天擦得這麼乾乾淨淨,你們還在那裡亂丟!結果從那天開始,整個房間就變得很乾淨。從這個事情當中,我也體會到,勸別人要不要一定用言語?不見得。用德行,自己默默去做,自然就能夠喚醒每個人的慚愧之心。

在家庭亦如是,當我們時時處處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而你這樣的德風一吹出去,家裡的人一定都會被感化,因為他們離我們最近。所以諸位同修,我們要對德行有信心,孔夫子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只要德風吹出去,草一定會彎下腰來。小人之德草,這個小人是指一般平民百姓,大家不要誤會,不是罵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