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做什麼事,總會問自己這樣做會得到什麼,我要達成什麼樣的目的和目標。其實,人生得到的所有東西,本來都是屬於你自己的。

目標和收穫其實是立在我們面前的一堵牆,如果我們覺得做一件事什麼都得不到,與達成我的目標毫無關係,就會沒精打彩。佛則要我們做一個推倒這面牆的人,因為牆外面是一片遼遠和廣闊。

佛說:「凡是可以用得失來形容的,都是身外之物,是迷失自性。」

一個人是否快樂,不在於他擁有什麼,而在於他怎樣看待自己的收穫。每天早晨醒來不問收穫,滿懷信心地去迎接新的一天,然後在工作、生活中享受這個過程,當你安心地躺下來,今天已然成為昨天,明天還很遙遠,享受你的睡眠。

「不問收穫」是一種積極的心態,一種心靈的滿足程度。一個人如果能不問收穫,而從日常平凡生活中尋找快樂,就會找到幸福。

不問收穫的人,能把平凡的日子變得富有情趣,能把沉重的生活變得輕鬆活潑,能把苦難的光陰變得甜美珍貴,能把繁瑣的事變得簡單可行。

去工作而不要光以掙錢為目的;去愛而忘記所有別人對我們的貶低;去給予而不要計較能否得到超值的收穫;「不問收穫」地去生活,去感覺,去釋放自己的內在,把整個的人放鬆,讓你心思集中在你做的事上,而不必在意外在的一切,讓自我的內在得到徹底地展現。這樣我們的生活就會少很多無謂的痛苦,而充滿無限的快樂。

不要為生命設目標,耕耘時不要問收穫。要知道,你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命運。想收穫什麼,就要問自己播下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