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少婦由於不被丈夫寵愛,心中鬱鬱寡歡,成為一種心病。致使她的性情乖戾,夫婦倆更合不來。

恰巧有一位高僧來到本地,她前往詢問:「......自己與丈夫之間為何這樣?是前世有什麼怨仇嗎?」

高僧回答說:"我不是陰間的官吏,不能查看你們配偶的名冊。我也不是菩薩,不能看到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事情。但是關於因緣的道理,我卻知道。

說到因緣,天下沒有無緣無故而相互結合的事!大概因有恩情而結合的夫妻,必定相互歡愛;因怨恨而結合的夫妻,必然相互對立;也有因非恩非怨、亦恩亦怨而相結合的,這就必然雙方互有負欠而彼此相互取償。就這麼幾種類型。

你們夫婦也許是因怨恨而結合的。你們夫妻的這種表現,這是過去世的因緣決定的,業力雖然無情,但人當下的行為也能夠已經形成的業力。人可以用善心,去努力改善先天的不足。所以,釋迦牟尼佛教化世人以慚愧之心懺悔自己的所作所為,修正自己錯誤的習氣與行為。如果消除你的爭鬥心、好勝心,收斂你的傲氣,做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逆來順受,用善心去感動對方,而不用道理去與對方爭辯、甚至爭吵。修好你自己的內心,恪盡你自己的職分,孝順的侍奉公婆,和睦的處理妯娌關係,寬容的對待六親眷屬。

做到這些,全在自己,而不用去管別人怎樣。你這樣做到以後,或許便可以挽回你們夫妻感情。如果只是詢問雙方上一輩子的原因,或者總是指責對方的過失,絕對沒有任何好處!

這位妻子,認真的按照高僧的話去做了,後來,他們夫妻雙方,真的像剛結婚時那樣,和睦相愛。

評:「這個高僧所說的道理,真是閨閣之中解除怨恨的神咒真言。如果能夠堅定不移地實行,沒有不靈驗的。如果有不靈驗的,那還是因為沒有堅持到底。假如每一位女士都能夠按照這段真言去審視自己,約束自己,修正自己,那麼,家庭關係也就自然和諧。古語說得好:妻賢夫禍少。男人少了些許戾氣和暴躁,社會關係自然和諧,國家和諧,世界也就和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