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施食中學到解脫的方法

佛菩薩慈悲,所以才有施食法門。宋代的時候,不動上師在四川的蒙山創建了施食法門。他根據《焰口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阿難在林間習定,觀世音菩薩化身為鬼王(也就是面然),出現在林中,口吐火焰,頂發煙生,身形丑惡,肢節如破車之聲。鬼王告訴阿難:「汝三日之後當做鬼。」阿難大驚,歸投大覺慈尊,於是有了施食之法。

施食是什麼意思?就是請客,請人家吃飯。請誰吃飯?六道眾生,尤其是死去的先人。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把七月十五作為鬼節,我們發現在極樂寺圍牆的周邊,有大量燒紙、錫箔、紙錢的。作為佛教,不應該這樣做。為什麼?大家想一想,我們生命的追求是不是應該有質量?應該是這樣。當洪水來的時候,有人抱著一根木頭,有人上樹了,有人上船了,有人上山了……他們的結果是不一樣的。

佛法是讓我們從六道輪迴中走出來,但是我們的心裡面卻常常糾結。因為有貪心、有瞋恨、有愚癡、有我慢、有懷疑,還有對事物不正確的看法,於是你糾結,你的世界就無限的狹隘,小來小去就是墮落。這就是「背覺合塵」,背覺合塵就不能覺悟、不能醒來,就是輪迴;「背塵合覺」就是解脫,這兩者之間一念之差。

大家想一想,六道輪迴是什麼?「夢裡明明有六趣」:你現在是做夢,我們每個人都在做夢,而且做得有滋有味兒。每時每刻都是無常的,每時每刻都是不固定的、沒有主宰性的。每時每刻的這種沒有主宰性的、變化無常的,讓我們認識到生命的脆弱。

所以,我們要怎麼樣?要醒來。醒來怎麼辦?在今天,我們來超拔自己的先人,尤其是自己生生世世的父母——跟自己最有緣的人,利益的還是我們自己,這就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這是最根本的。所以佛菩薩告訴我們一個最好的法門——施食。因為施食,把地獄、餓鬼六道眾生請來。因為他們有業力,所以要用佛菩薩的願力、咒力加持,餵他們,讓他們飽滿。這個過程如果你自私,你不願意去結緣,你不願意去施食,那麼沒有別人你也成就不了,其實真正得到利益的是我們自己,這個賬大家一定要算明白。整個的施食過程就是:利益眾生,成就自己。所以要想成就自己,必須利益眾生。佛法告訴我們:不自私,不自以為是,不畫地為牢,不強詞奪理,不把自己當回事,要換位思考。

所以整個的過程其實就是心法:「若人欲了知」,所以你要明白它;「三世一切佛」,過去、現在乃至未來;「應觀法界性」,法界性就是沒有實在性;「一切唯心造」,天堂地獄在你的心裡——你可以下地獄,可以升天堂,你還可以解脫。由此看來,一念之差,果報天淵之別。所以你要學佛,要有智慧。

剛才我們誦的儀軌中說:「汝等佛子,得悟玄妙之心,同入清涼之地。」這個偈頌告訴我們「萬法唯心」,都是心法,你必須要修心。心如果不強大,你絕對是脆弱的,絕對不堪一擊,所以一定要修心。「咒破眾苦關錀」,這個咒可以解怨結,彼此看到之後不再怨恨。我想,解怨結更多的還是用智慧。

首先要皈依三寶,這是關鍵。學佛最根本的戒就是皈依三寶。有人說:「我學佛,不皈依三寶。」不皈依三寶,沒有佛、法、僧。皈依佛是皈依佛像,完成覺悟、醒來;皈依法是皈依佛說的經典,那就是符合三法印——無常、無我、解脫;皈依僧——出家人,要完成清淨。因為出家人,至少他能夠看破世間,能夠走出來,這一點上他就很了不起。所以他有一種使命和責任:「弘法是家務,利生是事業。」每個僧人都需要行菩薩道。你可以把這樣的感悟同社會有緣的人去分享。同時,你要發四弘誓願,你還要去懺悔。當然,還有很多……

我想,整個的施食過程有著清晰的脈絡,就是利他,就是利益眾生,不怕吃苦。「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你做夢的時候就有六道輪迴,你就會覺得苦、樂。這種苦是自以為是的苦,這種樂是自以為是的樂,絕不堅固,絕不永恆。其實苦樂的感受一定都是無常的、無我的、沒有實在性的,所以你隨緣就好——不能攀緣,不能拒緣,要隨緣,歷事煉心。

法會帶給我們很多智慧的思考:從此以後我們不應該自私,應該大氣,應該豁達,應該盡可能地原諒別人,幫助別人,你自己才有機會。同時,你明白這種幫助成就的是自己,包括我們今天超拔我們往昔的父母,往昔的六親眷屬,成就的還是我們自己。有人問:「我的六親眷屬如何呢?」如果你成就了,你的六親眷屬沒有問題;如果你的六親眷屬有問題,佛法就成了虛置,沒有意義。所以,成就自己要成就別人,成就別人就是成就自己,這兩者之間從來沒有分開過。

我們每個人面對現實的時候,往往對別人不能包容,其實是對未來佛的拒絕。你要結緣未來佛,你要包容他。當然,救度他們的方法,有時候不僅僅是順緣,恐怕還有惡聲惡氣、菩薩蠻、金剛怒目,但內心是慈悲的,毫無瞋恨的。所以,各種各樣的方法都是成就我們的解脫之道,讓我們成佛。

所以,在以後的人生旅途中,要給予,不要索取;要幫助,不要自私;要擔當,負責任;佛教徒不怕吃苦,不怕吃虧……為什麼?因為我們有因緣,我們這樣做,我們的生命有質量。我們的心裡是平衡的,是快樂的。只有這樣,才證明我們在實踐佛法。

法會功德圓滿之際,希望大家能夠從施食法門中,學到自己解脫的方法,能夠去跟別人分享這無上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