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不生,自然健康長壽
離欲上人

古來,我佛度人,無非就是斷除妄念。自我披剃出家為僧以來,時時都是堅決根除妄念,發勇猛心,不隨妄想習氣境界轉,在一切時中,不分行住坐臥,動靜一相,本自如如。妄念不生,自然疾病減少,並能健康長壽。

妄念一斷,即能明心見性,豈但健康長壽。古德說:「若能識得心,大地無寸土」。全部佛法,歸結到一點,即是斷除妄念。妄念,又稱為「妄想」。例如,我們早晨睜眼,腦筋裡不斷想事情,種種念頭,種種幻想,公事私事,人我是非,八百年的往事,都像電影一幕一幕地過去,又像奔流不息的瀑布,沒有一分一秒停止。這個常常想事的心,就是「妄心」。

斷妄心,實在不容易。古人說:「斷妄念如斷四十里流」。談何容易。  我們每天從早晨到晚上,一切動作與思維,都離不開妄念,妄念是分別心,第六識。如眼之於色,耳之於聲,鼻之於香,舌之於味,身之於觸,意之於想,皆是識的作用。內有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外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六根與六塵一接觸,就產生六識。

此六識因為受了第七末那識「執我」之影響,一切言語行為,莫不為自己打算,以我為本位。因而發生人我是非,種種煩惱。此「執我」之一念,即是根本無明。由此無明便造種種業,受種種報,以致流轉生死,永無止息,我們想撥除生死之本,對於永無體歇的六識心浪,必須予以停止,相續不斷的意識便不起作用。

此時的心理狀態是動靜如如,湛寂常照,靈明不昧,不思維過去,現在,未來一切事物,故稱之為「無念」。如能永遠維持此心之寂靜,那麼,健康長壽,永葆青春,不過是隨之而來的副產物而已。 此種無念真心,是絕諸相待,沒有大小、方圓、長短、善惡、是非、垢淨、增減、生滅、斷常、來去等相;一塵不染,空空洞洞,什麼都加不上。這是禪宗所求的終極目標---明心見性,也就是祖師的指標,在二六時中,不分行、住、坐臥、動靜,一相本自如如,妄念不生,何患長壽不了。若不如此,總是忙忙碌碌,從朝至暮,從生到死,空過光陰。在修持上固然是勞而無功,在身心上也永遠不得安定。這樣和健康長壽也是背道而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