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等輩,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

【復次。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香華供養。乃至勸於一人多人。如是等輩。現在世中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衛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

「善男子、善女人」,加個「善」字,是因為他能恭敬地藏王菩薩,所以稱為「善男子、善女人」。能在地藏菩薩像前,你認為你喜歡的事,乃至唱歌、跳舞,在菩薩像前作揖、供養都可以;買了新衣服,在地藏菩薩像前擺一擺,先供養菩薩;乃至於給小孩買的玩具都可以供養——任何事物都先供養菩薩,也不只是供養地藏王菩薩,應該念念不忘三寶。乃至於香華,經常供養,隨你的力量,一朵花也可以,但把這一朵花用意念觀想,一朵花代表全世界的花,都拿來供養地藏王菩薩,把你的心力變大。這是世間物的供養。

以下可以說是法的供養,也就是勸別人也這樣做,勸一個人也可以,勸多人更好,你的六親眷屬、認識的朋友,勸他買花先供佛,買新物品先供佛,乃至於飲食、醫藥,在佛前擺一擺,都可以供,這是你誠心的關係。

「如是等輩」,就是這樣的人,用伎樂供養、香花供養,乃至勸別人也信、也供養,「現在世中」,就是講現世,就是你現在生中,有鬼神在你周圍擁護你,未來世中也有鬼神日夜擁護你。為什麼呢?因為你供養地藏王菩薩,也因為這些鬼神在你周圍衛護著,「不令惡事輒聞於耳」,使你的耳朵聽不到、眼睛看不見,橫事、惡事,一切飛災橫禍你就不會再受了。

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勸你供養地藏王菩薩,能免一切的災難。還有七種好處,就是身體的相貌圓滿,吉祥如意,六親眷屬也都很吉祥。供養當然要讚歎,讚歎當然要禮拜,第一個禮敬,第二個讚歎,第三個才是供養,這三者是相連的。你只有禮拜,沒有供養,只受禮拜的福德;只供養沒有禮拜,功德要小;既要歌詠讚歎,又禮拜又供養,福德要大一點。

夢參老和尚《地藏菩薩本願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