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問:怎樣才能斷除妄想?

慧律法師答:那是錯的,妄想本空。‘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你要體會諸法本空,妄想本來就空。

比如說這是清淨心,前面擺人民幣一百萬。這個是清淨心,那我們就多了那一念貪心,貪心,這念貪心其實是多的。錢,自性本來空;貪心,本來也不可得。清淨心裡面哪有貪心?有了貪心就不叫做清淨心了。

所以,我們不懂得:錢,空無自性;能緣的心(識心分別),也是空無自性。錢不存在——空;這念貪心——本來也空。我動一個念頭,把這個貪心除掉,‘除掉貪心’這個念,還是妄念;再第二念,把它除掉貪念,這個還是妄念;再另外一個念,再把這個妄念除掉……想要除掉那個妄念的,患了無窮的過患,永遠除不掉那個妄念。

要了解:這個‘貪’,本來就空。慢慢學習放下,慢慢學習放下,叫做桶底脫落,桶底脫落。‘貪’本來就不存在,不要說我要除掉‘貪’,我要除掉‘貪’,剛開始這個叫做勉強。我要除掉‘貪’,這個觀念是對的,但是你一直想要除掉‘貪’,那是除不掉的,那個越陷就越深,越陷就越深,方法錯誤。想要除掉‘貪’,這個是對的,但是那個妄念,越除就越多,沒完沒了。

所以,‘斷除妄想重增妄,趨向聖道亦是邪。’斷除妄想重增妄:你想要斷除這個妄想,就再增加一念妄想。趨向聖道亦是邪:動個念頭,說我要趨向於聖道,我要修學佛道,那個就是修學魔道。

佛法並沒有來去、生滅、增減,當體就是空的東西,連成佛尚不可得,豈有聖道可以修?所以這個就是聽經聞法不夠深厚,底子也打得不夠,不了解究竟義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