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財政金融系2011級的。六祖惠能說過一句話:「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既然佛教認為,什麼都是空的、什麼都是虛的,那我們為什麼還會執著呢?

索達吉堪布答:按佛教的觀點:萬事萬物都是如夢如幻的;進一步剖析,這種如夢如幻也不存在,萬法統統是空性的;再進一步剖析,所謂的空性也不存在,完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不僅是佛教,物理學也有類似的認識。對於一張桌子,物理學家會依次分割為分子、原子等,最後整張桌子都成了微細的粒子。

不過,雖然是「本來無一物」,因為我們的執著心作怪,所以,如夢如幻的顯現還是存在。就像我們若去問愛因斯坦:「世界是怎樣構成的?」他也會說:「雖然宏觀世界的本質是細微的粒子,但在沒有剖析時,世界照樣是存在的。」

這些道理,有些人為什麼聽不懂呢?因為沒有真實的體悟。也許他們在文字上有所了解,然而若沒有修行過,就無法真正領會到。現在許多學術界的人也是如此,對於佛教的道理,只是誇誇其談,但從來沒有修過,就始終得不到真實受用。

打個比方說,剛才我給大家講了人體不淨,表面上看許多人都聽懂了,這個道理也很簡單,只要我們去剖析,就會發現即使再漂亮的人,身體也是不淨的。

泰國有一位阿姜查尊者(Cha Phothiyan,1918-1992),有一次,他和兩位來自西方的比丘坐在車裡。忽然,阿姜查回頭對一位美國比丘說:「你在想念洛杉磯的女朋友。」

美國比丘大驚失色。阿姜查說:「你給她寫信,讓她給你寄一樣她非常私人的東西,等你想她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拿出來。」

美國比丘問:「比丘可以這樣做嗎?」

阿姜查說:「當然可以啊!讓她給你寄一瓶她的屎,等你想她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聞一聞。」

聽了這番話,車上的人哄然大笑。其實,阿姜查看似在開玩笑,卻是在宣說人體不淨。不過,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若沒有觀修過,照樣會貪執異性的身體。

同樣,道理上明白了萬法皆為空性,但沒有修過的話,照樣還是會執著對境。因此,若想滅除執著,關鍵在於懂得理論後要實修。如果修有所成,真正有所證悟,就不會再產生執著了。所以,大家要記住:只有理論跟實際相結合,才能領悟佛法的奧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