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病人由於疾病折磨很難長時間堅持正念,家屬(全家學佛,但都時間不長)應當如何幫助開導?病人現在每天堅持念佛,但時而昏沉,時而打妄想,好的日子可念5萬聲,也想能念完百萬佛號,但身體確乎很吃力。恭請慈悲開示。

大安法師答:家屬在旁邊助念、開導,一定要根據他當時的身體狀況、思想的波動,來給予適當、應機的開導。

如果他這時候比較貪戀世間的東西,什麼事情都放不下,又是兒子、孫子這個事情那個事情,你得要根據情況開導。一開始,和家屬一起把他心裡的那些沒有完成的事情盡快恰當地了結。然後要告訴他,現在能幫助我們的惟有這句佛號,而世間一切都是夢幻泡影,不值得牽掛,要消除他貪戀、害怕、牽掛的心理狀態。因為這時有兩種情況,如果命數已到,臨命終時能蒙佛接引,隨佛號、隨阿彌陀佛往生;如果陽壽未盡,也能夠因這句名號的持念,能夠讓我們身體康復,這是總的開示的內容。然後根據他的現實情況,給他一些放下萬緣、單提一念的開示。

如果病人昏沉也沒有關係。昏沉的時候,你還是幫他助念,如果沒有人,可以給他開念佛機。病人打妄想也沒有關係,只要他能夠咬住這句佛號,妄想也會慢慢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