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法時期,念佛以持名最為得力

眾所周知,念佛有很多種方法,如觀想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等,末法時期,念佛以持名最為得力,因為吾輩凡夫上根利智者少,觀想念佛、實相念佛要心思精密,對中道緣起性空有深入理解,從觀入定,從定入觀,與佛相應,而持名念佛則三根普被,利頓全收,最為方便,不論行住坐臥,都可念佛,關於持名念佛也稱為「稱名念佛」,是指念佛的人,口中稱念佛之名號,或在心裡稱念法身佛,皆可稱為持名念佛。

那稱念什麼佛最為方便?大乘佛教認為,三世十方有無數佛,所念的佛也為數眾多,而常念的佛有阿佛、藥師佛、彌勒佛、大日如來佛等。一般來說,大多數信眾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亦稱無量壽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當我們念阿彌陀佛時,意識裡要立即浮現阿彌陀佛的功德和相好,這樣的效果就會特別殊勝。因為我們念誦佛的名號,表示對佛的皈敬、禮拜、讚歎、憶念之意,必能得到佛的護佑和歡喜。

修行重在修心,持名念佛貴在心誠。念佛之人必須消除雜想,專心致志的稱念佛名,無體無性,離過絕非,具足百界種種性相,與三世諸佛平等無二,若觀至歷歷分明而一心不亂,則三昧功成,豁然破除無明之障,而頓入明心見性之境。

持名念佛可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和條件,採取靈活、方便的念佛方法,諸如:

尋常念佛,是指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念佛。

別時念佛,是指在特定時間、特定場所的念佛。

臨終念佛,是指在臨命終時,口誦阿彌陀佛,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的念佛。

按經典所說,稱名多次,稱為多念;僅念一聲,稱為一念。大聲稱名念佛,稱為高聲念佛或大念佛,其功德和效果殊勝。

總之,念佛之真義,貴在由口念佛而進入心念佛,念念不忘,亦即此「念」是佛,則念念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