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怎樣面對災難

目前世界各地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自然災害,從佛教教理來說這是眾生的共業。從個人角度來講,每個人都會遇到特別難以駕馭的違緣,這也是一種災難。我認為,不管我們將來遇到什麼樣的自身違緣,或地區性、國家性的共業災難,作為大乘佛教徒,不但要有心理準備,還要能冷靜面對。所以,我今天在這個問題上,跟大家共同學習。

1.日本大地震的警示

前兩天,日本發生了九級特大地震,同時引發了海嘯、火山爆發、核泄漏,災難非常慘重。但日本國民防災能力很高,特別是防震意識非常強,從這個層面來講,遠遠超過汶川地震和玉樹地震中部分人的表現。尤其在地震後,所有公共場所井然有序,人們心裡雖然有恐怖,但不慌不張。因為他們身處地震頻繁地帶,從小不但在教科書上學過相關知識,在防震方面還有豐富的訓練和演習,所以當真正遇到災難時,就能勇敢面對。

鑒於此,作為修行人,也應該提前有所準備。即使沒有遇到眾生共業性的災難,每個人在短暫幾十年中,都會遇到極其恐怖的死亡,在那個時候,如果手忙腳亂、心焦如焚,什麼憶念、對治都想不起來。所以,應像他們從小培養防震能力一樣,每個人對自己的死亡都要提前做好準備。

2.應恆時祈禱上師三寶

如果沒有集體準備的機會,自己也應該想:如果今天翻車而死怎麼辦?若出現其他突發性災難致使斷氣,應怎麼憶念?但很多人從來沒有想過,一直有種美好的願望,認為自己不會死,有的還說「死的時候再說」。其實,這是很不好的。

本人認為,就像他們對防震意識的強化一樣,從現在開始,我們也應該訓練面對生死大難,在那個時候,要做到面不改色、心不慌張。藏地許多高僧大德和高尚的修行人,在死的時候,就像從一個地方前往另一個地方一樣,心裡根本沒有任何恐懼、傷感。若能以這樣的心態面對,那就是真實的修行人。所以,我在這裡提醒大家:從現在開始,每一個人都應該對死亡有所準備!

如果發生突然性災難,我們不能忘記祈禱諸佛菩薩。當然,世間人在遇到災難時,會選擇躲避。我在電視裡看到,日本發生地震時,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都躲在桌子下面。但房子都垮下來了,桌子能不能保護也很難說。雖然學一些躲避的方法也有必要,但最主要的,就是在遇到最可怕的災難時,一定要憶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至尊度母、蓮花生大士等具有殊勝加持力的本尊。除了前世所造無法改變的業力以外,必定會對自己帶來利益,這是真實不虛的。

3.兩起空難引人深思

前一段時間,一位佛友跟我說:「他們從印度飛回中國的途中,越過青藏高原時,飛機遇到氣流突然猛烈下降。這個時候,所有飛機裡的人都極其恐慌,其中兩位學佛女士拚命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雖然飛機裡大多數人都不信佛教,但在恐慌當中大家都念了起來,慢慢飛機也沒事了。下飛機的時候,所有不信佛教的人都感謝這兩位道友,他們都認為:這次是觀世音菩薩救了大家。」

在1990年10月2日那一天,從廈門飛往廣州的一架波音737飛機,在途中被歹徒劫持。乘務員安慰乘客說:我們會保證大家的安全,請不要緊張。後來飛機在空中盤旋了很長時間,燃油耗盡後,在白雲機場緊急迫降。此時歹徒對駕駛員施以暴力,致使飛機失控,撞上兩架飛機,引發爆炸失火。這次事故,三架飛機全部報廢,共有一百多人遇難。

其中,有三位倖存者只有表皮受了一點輕傷,他們脫險有三種原因:第一,在廈門購買飛機票後,三人莫名其妙地出現了特別不安的心態,覺得會出現很大的違緣,於是就到南普陀寺打了一堂普佛。佛事完後,他們登上南普陀寺後山五老峰,在山頂上一邊祈禱一邊眺望大海,心中忐忑不安的心情全都蕩然無存。第二,在空中遇到劫機時,他們都在認真地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第三,平時他們都是心地善良、多做善事的人。在這三種因緣聚合後,他們就安全地脫離了苦難。

在清理機場時還發現,他們所帶的《阿彌陀經白話解》、《緇門崇行錄》、《佛光普照》等幾本佛書完好無損。當時在整個中國來講,這是一大新聞。

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對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以一種蔑視的眼光來否認,在這個世界上,諸佛菩薩的加持的的確確非常靈。正因如此,在遇到災難或苦難時,首先要祈禱上師三寶,或對本尊進行祈禱。這一點,藏民族已形成習慣,很多藏族人在遇到一點點違緣時,都大聲祈禱上師、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在座的人也要提醒自己,在最困難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要念自己所信仰佛尊的名號。

4.臨終憶念與剎那往生法

尤其當我們要離開這個世間時,比如在醫院病危等,按照蓮花生大士的教言,以及淨土宗的傳統,最好祈禱阿彌陀佛。

如果突然遇到橫死,按照蓮師的教言,應修剎那往生法。雖然我在講中陰法門和淨土法門時,都提醒過大家,但在這裡再講一下:當遇到橫死因緣時,要一心專注在頭頂,或馬上虔誠憶念在頭頂有上師或本尊,如蓮花生大士、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

其實,這樣剎那憶念是很容易的,因為我們平時遇到違緣,心裡會情不自禁地祈禱阿彌陀佛或蓮花生大士,在那時心裡也一定能憶念。若生起一剎那這樣的念頭,將來的生生世世就會有非常大的轉變。當然,沒有福德,平時一點都不修行的人,也不一定觀得起來。所以,平時要培福,還要經常修行。

5.勇猛修行方能生死無懼

在藏地,很多人死的時候都非常坦然,沒有一點罣礙。前一段時間,學院裡圓寂了一位叫丹珠的老喇嘛,他自己很想在法王圓寂紀念法會中圓寂,結果也真的在那個時候圓寂了。(他一輩子念了6億觀音心咒,很精進。其實,人都活在世間,別人能如此精進,我們為何不能?)從心態和言行舉止上看,他對待死亡的態度,就像從色達去成都一樣,心裡沒有一點恐懼。他說:「法王圓寂紀念法會已經開了三天,怎麼還不走呢?應該走了,我想在這個法會期間走。」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他也這樣說。第七天他說:「應該走了,最後一天了。」在那個時候,他就離開了世間。

所以我想,就像日本人平時在生活中有訓練,遇到災難就能坦然面對一樣,如果修行人平時在生活中對死亡有所準備,在死亡面前就會很堅強。如果沒有準備,哪怕是世界著名的文學家和科學家,在死亡的時候,也非常苦惱。看過他們的歷史後,我就經常想:世界上對人類社會具有極大貢獻的名人,也不如一位學淨土宗或密宗的老太太或普通修行人,因為他們離開世間時特別安詳。所以,我們都需要以修行來做好準備。

6.誰都需要警惕死亡

在末法時代,死亡的違緣非常多。《藥師經》中講了九種橫死:一、得病之後沒有醫藥和看病者,或用藥不當,或借殺生祭祀延年,而導致死亡;二、耽著飲酒等非法,非人奪精氣而死;三、做違法之事,受王法懲罰而死;四、遭受火災,被火燒死;五、值遇水災,被水淹死;六、被猛獸吞食而死;七、墮崖而死;八、毒藥咒詛而死;九、飢渴而死。

對佛教專用名詞——橫死,現代人叫非正常死亡,這在全世界尤其是中國非常多。北京理工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學」創始人胡星斗曾做過統計:中國非正常死亡人數,佔世界非正常死亡人數的70%。從人口來講,中國人口佔全世界的20%,而非正常死亡的人數卻如此之多。另有統計說:在每一年中,中國非正常死亡的人有800萬。很可怕!光是自殺的人,每一年就有28.7萬人。在這樣的社會中,我們有沒有把握不會非正常死亡呢?所以,作為修行人,一定要有準備。

即使沒有遇到非正常死亡,也會正常死亡。所謂正常死亡,是指因內在的健康原因導致的死亡,如病死和老死。但不管你在醫院護士搶救下死去,還是選擇其他方式,都很痛苦。因此,作為修行人,都需要做好準備。

7.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當今世界,人們所造惡業異常深重,各種災難還會頻頻發生。願雲禪師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諸如此類惡因感惡果是毫釐不爽的。

今天我與一些佛教徒溝通,他們說:現在很多人都通過各種方法偷盜,想方設法把錢財弄到自己口袋裡;平時吃飯時,一頓飯就要殺害無量無邊眾生;還要喝酒、邪婬;而且對家人、同事、其他人,全部通過特別不合理的語言來欺騙。殺盜婬妄酒每天都在做,而行持善法方面基本上都沒有。雖然表面上看來,各地都在投資幾百個億、幾千個億興建高樓大廈等,可是人們內心的貪慾、嗔恨卻越來越熾盛,愚癡的雲也一天比一天密佈。在這樣的社會中,眾生的業真的非常嚴重!

佛陀在《大樓炭經》中說:「行十惡事故,天雨不時節。」因為眾生行持十種不善業的緣故,雨水就不會按時降下,而且還會發生地震等災難。

有些人說:如果佛陀真的很慈悲,在還沒有發生地震之前,為什麼不提前告訴?這樣受難的眾生全都可以逃脫。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現在國家也在提倡「以人為本」,那為什麼不把監獄裡的人全部放出來?為什麼還要對這麼多人判死刑?因為這些也是人啊!其實,佛陀早就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千萬不要造惡業,否則會感受痛苦。但我們卻沒有按照他的教言行持,所以災難頻頻。

8.行善事在必行

要想不出現痛苦,必須受持五戒。《法句譬喻經》中講:當時,波斯匿王為了讓所有民眾享受快樂生活,消除國患,便禮請佛陀在四通八達的路口說法,以讓舉國上下的民眾都受持五戒。

在這個世界上,只要行持善法、受持戒律的人越來越多,吉祥的氣息就會在空中不斷流佈,這樣人天都會歡喜,世界也得以和平。若光在口頭上說和平、和諧、平等、快樂,而行為上一切惡業都在造,那眾生得到的感受與期待就會完全不相同,因為人們的行為與大自然的規律恰恰相反。

9.弘法利生義不容辭

可見,在這樣的末法時代,唯一救護世界、眾生的妙藥就是佛法。可是,佛法的精神真正能知道的人卻少之又少。即使有一些人知道,真正行持善法、斷除惡業的人也非常有限。所以,作為佛教徒,一定要有組織性、包容心和利他心。因為,佛教不僅對自己的生活、健康、快樂等方面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而且對整個社會、整個世界,乃至人和非人為主的一切眾生,都會帶去快樂和安詳。因此,已發大乘心的人,不能獨自享用佛法的美味,一定要與眾分享,千萬不能忘記眾生。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應承擔一定責任,一定要有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積極性。

但很多佛教徒的積極性都不夠,而別的宗教的團隊精神和凝聚力是什麼樣,想必大家都有目共睹。但佛教在全世界卻是最博愛的宗教啊!當然,這並不是因為我是佛教徒,所以要讚歎自己的宗教。2009年,「國際聯合宗教會」召開了一個會議,與會大眾一致表決佛教是「世界上最好的宗教」,佛教因此贏得了「最佳宗教世界」獎,我在其他課程當中也提及過。

所以,分析的時候,不管是佛教哪一個層面的內含,都非常完美。對這樣十全十美的宗教的智慧、悲心、力量,作為佛教徒,千萬不能丟失。就像一個如意寶,已經傳到我們手裡,而我們卻不知道它的價值,把它扔在河裡,那就成了歷史的罪人。如果懂得它的價值,把它放在勝幢上祈禱,並以見證人的身份,將其功德傳揚給周圍有緣的善男信女,那我們所作的事情就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因此,我在這裡再三勸請大家,在短暫的人生中,對佛教這麼好的精神,一定要空出一定時間來獲得它的部分境界。自己真正有了佛教的智慧、悲心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說也好、不說也罷,自己已經知道,佛教對我帶來了人生幸福和究竟快樂。在這個時候,我想我們都會去弘揚或發揚它。

10.五濁惡世迫切需要佛法

否則,在這樣的五濁(劫濁、眾生濁、命濁、煩惱濁和見濁)惡世當中,眾生將更加可憐!

所謂劫濁,指刀兵、饑荒、瘟疫等災難頻頻出現。如今天發生地震,明天發生火災,後天發生水災……人們都在焦慮著,是不是該我們了?這叫劫濁。

所謂眾生濁,指眾生都在造惡業,並樂此不疲。大家都看得到,我們身邊的大多數人,不管是性格、人格,還是思想、道德都特別差,誰要趨入善良,就會被當作可笑的對境。所以很多學佛、做善事的人,人們都覺得他們太傻了。昨天我在南京大學,很多學生都提及這個問題:我們做善事時,別人總覺得我們的腦子有問題,認為不應該這樣做。其實不僅南京大學,現在各個大學和各個社會階層中,如果有人行持善法、不做壞事,天天老老實實做他的事情,人們都覺得這個人精神有問題,把他當作植物人或盲目之人來看待。總之,眾生濁是指眾生的心理和身體都已經趨入惡化。

下面講命濁:大家都知道,現在人的壽命最多七八十歲,很少有人活到一百歲。可能長期吃素、修行很好的和尚會有,前幾天一個人說,四川有一位和尚118歲。一般來講,大多數人六七十歲就OK了,馬上就要離開世間了。但人們認為,自己活一千年都沒問題,很多為自己建高樓大廈的人,心裡都在這樣盤算著,非常可憐!

真的,一觀無常,這些都沒有很大的意義。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悲觀者。《華嚴經》云:「一切欲樂皆悉無常,虛妄顛倒,須臾變壞。」整個世間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可靠的,包括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這叫命濁。

所謂煩惱濁,指貪心、嗔心、癡心等根本煩惱和隨煩惱此起彼伏,想在短暫時間中安住都不可能。有些人時刻都在生煩惱,一會生貪心,一會生嗔恨,一會生嫉妒,一會生傲慢,什麼煩惱都在湧現,這就是煩惱濁。

所謂見濁,指邪見、斷見、見取見等惡見蔓延,而世間正見、出世間正見卻少之又少。有些人雖然生起了正見,但短暫的時間就消失了。

所以,在這個社會中,很多人都需要正法甘露。如果沒有正法甘露,確實非常可怕。最近發生的無常事例充分說明,人在自然災難面前特別脆弱;即使沒有遇到自然災難,每個人的身體和生命本來就像螞蟻等小蟲一樣,在任何外緣侵蝕下都非常危險。

那我們這樣的身體、壽命,在短暫的時間中應該行持什麼呢?一定要行持善法。佛在《諸法集要經》中講:「應當行善行,為二世饒益。」所以,為了今世和來世得到利益,都應該行持善法。雖然其他行為對今世有利,比如天天工作,但這只對活在這個世間短短的幾十年有利,過了這一世,你現在忙碌的一切有沒有用呢?絕對沒有用。

所以,人生當中所作的有些事情,也不是特別有意義。比如,你對生活、感情、財富特別執著,遇到違緣時,也心焦如焚。但再過10年、20年,也許再過1年,回顧當時的心情時,就會覺得那時太傻了、太可怕了,因為根本沒有必要如此執著,一切皆轉瞬即逝。同樣的道理,即生所作的一切行為到了後世時,除了善惡業外都不會存在。比如,很多人為了自己的房子付出了一切努力,但最後自己的房屋卻留在世間讓別人享用,不要說房屋,連自己最疼愛的軀體也會被送到殯儀館處理,而自己的心識卻隨著善惡業在無邊無際的輪迴中漂泊、流浪。所以,有識之士都應該為了長遠利益行持善法。

總之,我希望我們面對個人和集體的災難時,心要鎮定,即使遇到最大困難,也要依靠諸佛菩薩的加持力和自己的修行力,坦然面對。這樣以後,即生當中的很多違緣都會遣除,且能往生清淨剎土,有諸多必要。這是我今天給大家開示的第一層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