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其實一點也不閑

《禪林寶訓》裡面有這麼一段話:衲子守心城,奉戒律。日夜思之,朝夕行之。思無越行,行無越思,從起始而成其終,如土地之有畔耶。

衲子是指佛子,出家人。從祖師語錄中可以看出,一個出家人,表面看來似乎很清閑,其實他一點也不閑。他每天在守護自己的心城,防止眼、耳、鼻、舌、身、意六賊的侵入。天天要作到:守六如龜,防意如城,慧與魔戰,勝則無憂。

如果有一念間讓六賊侵入,那就失敗了。所以他時時都要警惕自己,把握好正念。在平時的行為上,則要以戒律為準則。

「日夜思之,朝夕行之。」日夜之間要做什麼呢?就是要思惟正理,守於正念。隨著漸漸地深入,當他通達了佛法的道理,從緣生法到究竟性空,乃至於非空非有,亦空亦有的時候,就知道生死是什麼造成的了。也就是《華嚴經》裡所說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顆心太厲害了。

不單是《華嚴經》,其它的許多經論裡面,到處都在講此心的不可思議。如果用它做佛,則能成就佛果;如果用它去造作惡業,將來就會感受三惡道的苦果。所以佛才告訴我們:一個修行者,一定要看護好這顆心,要思維於正理,繼而落實到行上面,要依戒起行。也就是說每天都在勤修戒定慧,從始至終,堅持不懈。

我們常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從我們出家的那天起,就要發願,這輩子一定要當好一個出家人,要學有所成,修有所證,善始善終。然後為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去行。因為真正的修行,別人只能做一個外緣,要怎麼樣去把握成功,還得靠自己。

我們住在一個道場中,每天確實應該向內來觀照,思維佛的教,檢點自己的行,無益語不但不說,連想都不想。這樣人人都做修道者,也就不辜負祖師對我們的一片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