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底,上海市政管理局,收到一封,寄自英國華恩·厄斯金設計公司的來信。通知上海外白渡撟,使用年限100年己到。具體年限為1907至2007。如繼續使用,請維修。提出了很具體的維修部位,並提供了100年前的全套設計圖紙。這些圖紙,雖是手工繪製,但不差分毫。現外白渡撟,己修復一新。

雖經百年滄桑,英國這家公司,人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責任不丟,道德不丟。100年使用期限己到,但仍不忘為使用者提建議。財富的積累,永遠是建立在誠信上的。商業欺詐,小則失去客戶群,大則鋃鐺入獄。沒有失信於人反而大發其財的道理,這種猜想永遠無解。

定義一個人的道德高低,不需要看他行事上的更多。只限於看他是不是能夠遵守信義就足夠了。為了一己私利,說了不算,失信於人,他還能被誰所信賴?沒有信義的人,他的現有的、潛在的朋友,都將遠離而去。他雖然努力拚搏,但必然一事無成。

失信於人的人,也許會有生意可做,但是他做的都是一錘子買賣,沒有第二單合同會和他簽訂。失信於人實際上是失信於自己,得到了眼前那一點利益,失去的是人們對他的信賴,這種信賴能夠換來更多的利益,可是,現在失去了。請問,你能用多少錢財重新換來信任?信任無價!

信用,是道德的基石。連最基本的信用都不講的人,很難想像他還有什麼其他道德可言。如果說條條大路通羅馬,那麼這條條大路一定是由誠信鋪就而成的。一個虛偽狡詐的人,他也許會走出幾步路,但是從長遠來講,他一定會是路路遇到阻塞的!失信於人的人,是沒有發展前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