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鬆

今天和大家談一談清代畫家鄭板橋的《竹石》。詩中寫道:「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的大意是說:竹子紮根在岩石當中,經歷千磨萬擊,不管外在環境如何惡劣,都保持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不改變自己的氣節。

念佛人也應該如此,一旦建立了信仰,執持名號就如「咬定青山」一樣,不能放鬆。通過聞思修堅定自己的信願,增強持名念佛的功行。每天給自己一個小要求,比如拿出一個小時給自己一個訓練,或者四十分鐘、半個小時專注念佛。慢慢就會發現,法喜天天在增長,因為每天都在不斷地戰勝自己、提升自己。

人的一生很短暫,我們要經得起各種考驗,珍惜光陰。在接人待物的每一個當下,不斷地磨煉自己,善用其心來轉變自己。相信只要我們信願具足,持佛名號,必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見阿彌陀佛。而後不違安養,還入娑婆,廣度眾生。

可謂:

一句彌陀常念起,

信願具足有主意。

堅持不懈勤努力,

必定見佛不懷疑。

讓我們一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萬善同歸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願大家開心自在、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