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是可以傳染的

有這樣一位女士,她已經六十多歲了。在農村應該是滿臉皺紋、靠著牆根曬太陽的年紀,被人稱之為老太太了。而她,卻是著裝炫酷時髦、皮膚保養很好,精心化妝,不僅一點也看不出來有「老」的跡象,而且她熱情的態度、活躍的思維,對未知事情充滿好奇的天真,令其週身散發著活力四射的魅力。

她還經常喜歡說:「我還很年輕嘛,當然要工作,工作會接觸很多新朋友,很開心的」、「你們都不要叫我老太太啊,我會生氣的哦,你們可以叫我大姐。」……這樣的人,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和她接近,從而感染她的那種積極向上。

另一位朋友的情形則正好相反,她溫柔善良,為人很好,但是很多人對她卻總是敬而遠之。比如說,她總習慣性的看到不足,這不好那不好,對未來悲觀絕望:「不要看他現在對你好,那是看你還年輕,等你老了他早就另有新歡了」、「老伴發加班費不過是想讓我們更加賣命吧,誰知道以後會怎樣呢?」……她這樣分析問題,會讓人覺得人生無趣,活著很沒意思,不由得心情灰暗。有時候喜氣洋洋地和她道早上好,她很無力的看著你,你就會感覺到負能量傳遞過來了,糟糕的一天開始了……

有這麼一句話:裝了一半水的杯子,樂觀的人看到的是半杯水,悲觀的人看到的是半個空杯。——無論你怎麼看,那個杯子都是裝了一半的水,不以你的意志為轉移,那還不如讓自己滿足一點、快樂一點好了。除非你有足夠的意志力,否則不要和負能量的人交朋友。

「飛蛾趨光」是為了追求光明。人也一樣,和充滿正能量的人交往,你會覺得自己那點不開心的事情不過是生命環節中的一個小插曲,沒什麼大不了的,未來還是光明的、希望的,生活很有滋味。這樣的人也很容易成功,很簡單,大家都很喜歡他,願意和他交往,有人脈就有成功的勝算,並且沒有什麼困難會把他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