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時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古德的往生實例中,有許多人是預知時至而往生的,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預知時至,就是說他淨業成就了,這種是可遇不可求的。

就是說這個人的心,他已經明確的往西方極樂世界傾倒了,所以他臨終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乃至於發生車禍、乃至於死於非命,他一定可以往生。這個樹你只要隨時砍斷,它只有一種方向,這種人臨終也不需要助念,因為他淨業成就了嘛!他是隨業往生!他不要靠第六意識的帶動,就他第八識的業力裡面,他已經是淨土宗的業成熟了,就算他臨終的時候,第六意識不來帶動他,他第八識也是會自己到淨土去,這個人不簡單。他的第八識不用第六意識來引導,這種人應該已經要成就念佛三昧了。

我們正常人的阿賴耶識,是有娑婆世界的業力、也有淨土宗的善根,這兩個種子都有,所以臨終的時候,要靠第六意識的正念力,來引導第八識,然後讓它順從本願,跟彌陀感應道交,正常人要隨念往生,正常人。

當然如果他是大善根,又是很精進用功的人,他是可以隨業往生。他的第八識的業力,他的淨土宗的業力就已經成熟了,他不必要第六意識的引導,所以臨終正念不正念,對他來說都沒有關係了。就算這個人第六意識到臨終的時候,完全屬於昏迷狀態,也無所謂了,因為他第八識,已經有自己的能力到淨土去了,所以這種是特殊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