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才是地基、才是根本

我們在企業界也看到,在大陸中小型企業的壽命是多久?2.9年。一個公司開了2.9年就倒了,感覺上真的像胡鬧一樣,一開始就倒下來了。一個企業倒下來的時候,我們要了解到它裡面還有員工,還有資金,而他的資金很可能親朋好友借來的,結果這麼一倒很多家庭都不安。今天假如下一代,講好聽一點叫很有企圖心,講不好聽一點叫好高騖遠,他不懂經營企業的道理,不知道經營企業就像建一棟大樓要把地基打好,不然這個大樓根本是建不上去的;建了三層、五層,根本沒地基,晃一晃就倒下來了。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德行才是地基、才是根本,錢財反而是枝末。我們昨天講到的這一句,對人生的啟發相當得大,而這些覺悟的智慧都是在經典真理當中才找得到。我們看到現在是知識爆炸的時代,絕大部分的知識跟真理是不相應的,但是年輕人在學習當中他不懂,他覺得這都是新的知識,甚至於讀聖賢書的人都是一些老前輩了,他們還笑他們老古董,笑他們不懂。

所以現在的書都是教什麼?不是教一些增長自己的德行,然後感來有德行的人,現在是教如何在一年之內賺到第一個一千萬、一百萬,都是教賺錢,引發的都是他的慾望、私慾。這都已經讓下一代走上一個不正確的思想道路上面,這樣的書籍卻充斥在書局裡面。我們為人父母、為人長輩的有沒有教導孩子應該是先建立德行才對?所以中小型企業現在壽命是愈來愈短,我們要能感受得到這些數字的背後,對我們的整個社會、家庭都有很大的影響。

有很多年輕人創業好高騖遠,倒下來了之後,甚至於他父母的退休金都賠掉了;還要父母幫他簽名借款,之後倒下來了,父母已經六、七十,七十多歲了都還要上法庭接受審理,那你會讓父母的晚年不勝唏噓。所以真正這一個真理才能讓我們的家業、事業走得非常的平穩。我們很冷靜的來看現在一般人想要創業,第一個念頭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都是有沒有錢。

所以現在這個時代可謂本末倒置。你看婚姻找對像,先看對方有沒有錢。真的,沒有德行有錢都很傲慢、都很自大,這樣你跟他結了親家,以後有得累、有得苦了。中國人講門當戶對,那絕對不是在經濟上門當戶對,而是在彼此的人生態度、價值觀、修養上,那才叫門當戶對,這些認知現在都愈來愈淡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