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睡眠時間

子時的時候是膽經值班,這個大腿的外側是足少陽膽經,就是膽經。膽經很重要,所以你晚上十一點以前一定要睡覺,原因就在於此地。如果你晚上十一點以前不睡覺,你每一天都搞到凌晨三四點鐘睡覺,不管你吃什麼山珍海味都是白吃了。為什麼呢?吃下去消化不了,吸收不了,吃多少拉多少,吃也白吃。

因為膽經起什麼作用啊?你吃下去以後,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這個時候,膽汁就分泌了,膽汁分泌就把你白天吃下去的食物轉化為造血的材料,然後再由心臟把血送到全身,所以你身體就健康了。如果膽經長期地受到損害,每一天都是超過凌晨一點才睡覺,你這個身體肯定不好,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要睡覺,來保護我們的膽氣。

甚至於我們可以睡一點午覺,就是說中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要稍微睡一下,如果你精神不太好,身體不太好。但是不要睡長了,為什麼?如果你睡得很長,會讓你心散。所以他們修密宗的人,就說午時(中午)不要睡覺。孔子也是說不可以晝寢,看到他一個學生白天睡覺,孔子就罵他:「朽木不可雕也。」就是說白天中午睡覺,這個是「朽木」。其實從藥師法門來說可以睡一下,但是最多不要超過三十分鐘,稍微睡一下就好了。所以說睡睡子午覺,勝過吃人參。這是藥師法門裡面說的,中午稍微睡一下,就好過你喝一杯人參茶了。

丑时是屬於肝經,就是凌晨一點到三點,這個時候是屬於肝經,我們的氣在肝經裡面走的時候,這個時候怎麼養生?絕對不可以喝酒。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喝一杯酒,對你身體的傷害超過你其它時間喝十杯酒,因為它就直接地傷害肝了。喝酒喝得多,尤其是喝醉,他一次性就會死亡很多肝細胞,所以我們要有一個飲酒戒,不能喝酒。並且肝藏血,你這個時候一定要睡覺。

但是有些人很奇怪,白天睡大覺,晚上不睡覺,凌晨兩點鐘跑起來去吃宵夜。其實這個是很愚蠢的方法,因為你把你寶貴的給你身體加油的時間浪費了。子時和丑时就是身體加油的時候,一個是造血,一個就是藏血,所以要睡覺,來幫助我們的肝排毒。如果你不睡覺,長期地超過凌晨三點睡覺,肝就會受損害,肝受損害,其他一切五臟六腑都會有傷害,因為你的肝不能排毒,不能藏血,看你的牙齒會很黑。

寅時,這是迷企羅大將。迷企羅大將開示我們怎麼辦呢?就是手太陽肺經——肺經。寅時這個時候,那個氣血,這個氣脈在我們的肺經裡面運行,這個時候會有血壓的波動。知不知道有些患高血壓的人,往往什麼時候走啊?往往都是在寅時走的,就是說凌晨的三點到五點之間,血壓高的人這個時候血壓會有波動,所以要寧心調息。所以我們人的身體要與天地運行規律相一致,太陽落山我們就要睡覺,不要晝夜顛倒就對了。

卯時是走到哪裡?卯時是手陽明大腸經。所以這個時候我們也是要排大腸的毒,如果你有一些好像大腸濕熱,或者有慢性的結腸炎,這個時候吃藥是效果最好的。

辰時是胃,這個時候補胃效果是最好的。所以吃藥其實時間很重要,中藥的本質就是透過這些藥物來模擬時間和空間,讓你恢復到正常,藥師法門也是如此。

巳時這個時候氣運行在脾,這個時候健脾是最好的;午時運行在心,所以我們要養心陰,要稍微睡一下;未時是在小腸,這時候要促進小腸吸收營養;申時在膀胱,要多喝水,以利於清洗膀胱;酉時是在腎,腎陰虛,這個時候補腎是最好的;戌時在心包,這時候也適合於養心;亥時就可以調理五臟六腑了。你看中醫的針灸,那個子午流注,其實也與這個氣運行在什麼經絡裡面有極大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