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不食肉的論點解析

(一)人不宜食眾生肉

(人者,仁也。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

【原文】經言靴裘等物皆不應著,以其日與諸畜相親近也。夫此特著之身外,況食肉則入於身內乎!今人以犬豕牛羊鵝鴨魚鱉為食,終世不覺其非,何也?夫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以歸於脾,其渣滓敗液出大小腸,而華腴乃滋培臟腑,增長肌肉,積而久之,舉身皆犬豕牛羊鵝鴨魚鱉之身也,父母所生之身,現生即異類矣,來生雲乎哉?夫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內經語也,人之所食也亦既足矣,而奚以肉食為?既名曰人,不宜食肉。

【譯文】據佛經上說,凡用獸皮製作的皮靴、皮衣等都不應穿。因為如果身上穿著皮製的衣物,等於每天與諸畜類相親近。獸皮製品只不過是穿在身外尚且不可,何況將諸畜類的肉吞進腹內呢。現在的人喜歡吃豬、狗、牛、羊、鵝、鴨、魚、鱉等動物,從來就沒想到吃肉是不應該的。為什麼呢?凡飲食進入胃中,經過胃的初步消化,又由脾再進一步消化並吸收其營養成分,所剩的渣滓和無用的液體則下移大小腸,最後排出體外。

由脾吸收的水谷精華一部分供滋培臟腑的需要,一部分通過經脈運送至全身而增長肌肉。如果是長期吃肉的人,全身都成為豬、狗、牛、羊、鵝、鴨、魚、鱉等動物的混合體了。父母所生的身體,現生便成為異類,來生就更不用說了。「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這是出自《黃帝內經》的話。人類有這許多食物已夠充足了,何必還要以肉為食呢?況且「人者,仁也」。既然是人,理當懷有惻隱仁愛之心,不應該吃眾生的肉。

【解析】蓮池大師講了,對我們吃肉、穿動物製品做的衣服,他做了一個分析,這個分析很好。一般我們說不殺生,往往是從慈悲這個角度說的。那麼我們為什麼不應該吃肉?不穿皮製衣服呢?蓮池大師說了,其實你穿了皮製的衣服、吃了動物的肉,動物這些氣息、它的這些身心的磁場、身心的構成,潛移默化就進入我們的身心了。我們的身心被這些動物的皮、肉影響。長期影響,我們身心也會變成動物氣息了。

我們經常和別人在一起,有的時候就能聞到別人很嚴重的體味。吃肉多的人,你跟他在一起,就感覺他身上那些氣息很濃。往往我們修行清靜了,就感覺和這些人在一起不太舒服。這些人的身心,受到這些動物影響,散發出這些氣味,讓人非常地難受。我們長期吃肉,長期受這些影響,時間長了,身體難免會出現這樣、那樣的不舒服,甚至出現這樣、那樣的疾病。這和我們身心不潔淨、不清淨,受到這些動物的影響是有極大關係的。

所以蓮池大師在這裡也告誡我們,還是不要吃這些動物肉了,吃點素食,其實很好。他引用《黃帝內經》裡邊「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就說吃穀類、吃蔬菜、吃水果,其實就很好了,營養應該也足夠了。何必要吃肉呢?吃肉很可能不僅沒有好處,很可能帶來都是不適,很可能是壞處。那麼引申來說,作為人,他有仁愛之心,應該懷有惻隱之心,對動物應該想到它被殺的時候的痛苦,我們自己也應該感同身受,不要去吃了。

(二)戒殺 (只要殺生、吃肉,就談不到好人)

【原文】天地生物以供人食,如種種穀、種種果、種種蔬菜、種種水陸珍味。而人又以智巧餅之、餌之、鹽之、酢之、烹之、炮之,可謂千足萬足,何苦復將同有血氣、同有子母、同有知覺、覺痛覺癢、覺生覺死之物而殺食之,豈理也哉?尋常說:「只要心好,不在齋素。」嗟乎!戮其身而啖其肉,天下之言凶心、慘心、毒心、噁心,孰甚焉?「好心」當在何處?予昔作戒殺放生文勸世,而頗有翻刻此文,不下一二十本。善哉斯世,何幸猶有如是仁人君子在也!

【譯文】天地生長萬物,可以供給人吃的,有種種穀物、種種水果、種種蔬菜、種種水裡陸地出產的珍饈美味。而且人又能憑智巧把五穀雜糧製作成各式各樣的餅類糕點,或加於鹽腌油炸,烹調出各色各樣的可口風味,可以說已是千足萬足了,何苦還要把那些同有血氣、同有母子、同有知覺、能覺痛覺癢、覺生覺死的動物殺死充為食物!似這樣殘忍悖理的事怎能做得出來啊?平常聽人說:「只要心好,何必持齋吃素。」

可嘆啊!殺眾生的身體,吃眾生的血肉,凡天下所說的凶心、慘心、毒心、噁心,有哪一樣比這更凶慘、更毒惡的?請問好心到底在哪裡?我以前曾寫一篇《戒殺放生文》勸世,而後有人發心多次翻印此文,不下一二十種版本。這很好啊!在這到處充滿血腥味的世間裡,難得還有這許多仁人君子在!

【解析】世俗的人有世俗的觀點,這些觀點在世俗的人眼裡是正常的,在佛法角度看是有問題的——殺生有極大的危害。

以前我見過一位老者,他經常釣魚,經常鍛煉身體,身體素質很好,但是呢,得了癌症。他自認為是好人,他平常也幫助鄰里,能幫助人,也不做很多虧心事,不佔別人便宜,一輩子也安安靜靜地過來。這在人間來看,是個好人,他自己認為也是好人,但是這樣的好人得了癌症。為什麼這麼好心的人,居然還得癌症呢?他自己不理解。

蓮池大師告訴我們,這不是好人,平時殺眾生的身體,吃眾生的血肉,那麼這種心是凶心、是慘心、是毒心、是噁心,比什麼都凶殘、都毒惡,這個哪能稱得上為好心呢。現在世間的人比過去吃動物、殺動物多多了,得癌症、得惡疾的人,比過去多多了,結果都認為自己還是好人。不是,不是好人!只要殺生、吃肉,就談不到好人。得了癌症,得到這些惡報,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三)因病食肉(「因病吃肉」可以翻回來講,吃肉是造成病的原因)

【原文】有受佛戒,斷肉食,而忽罹病緣,為親友所強勸,已而遇俗醫又慫恿之,至有久茹齋者,一旦破毀。不思肉之力僅能肥身,不能延命,智者已必不為。又況膏粱子弟,或瘦瘠如餒人,而蔾藿田夫,或充腴若富賈,則肥身且未保,如命何?菜食而病,教以食肉;肉食而病,復令何食?在病者以理自持而已。若其位處卑幼,上有尊人,勢分所臨,不可違逆者,食三淨肉可也,殺生而食不可也。

【譯文】有人受過佛戒,已斷肉食,不意忽然患了病,被親友阻撓強勸,繼而又遇俗醫從旁慫恿,以至於多年持齋吃素,一旦破毀。豈知肉的作用僅能肥身,不能延命,真正有智慧的人決定不會吃肉。何況富貴人家的子弟,即使吃遍山珍海味,也有瘦弱如飢餓的人。而僅以野菜粗糧填肚子的農夫,也有肥胖如富商的。這樣看來,肉食連肥身的作用都沒有,怎麼能延命呢?素食的人有病,教他吃肉;假如肉食的人有病,又教他吃什麼?這全在病者以理自持罷了。如果自己處於卑幼之輩,上有尊大人責令,為情勢所迫,勉強吃三淨肉也可以,若殺生吃肉,則決定不可以。

【解析】蓮池大師做了個分析。那麼到現在我們就知道,「因病吃肉」可以翻回來講,這個吃肉是造成病的原因了。我們過去農耕階段吃肉少,沒有這麼多富貴病,沒有這麼多癌症、白血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這些富貴病很少見。現在生活好了,吃肉多了,這些怪病也多了。現在得癌症的人非常多,經常聽我們鄰居、同事就說:誰誰誰得了癌症,誰誰誰父母得了癌症,很多。而且一旦得癌症不太好醫治,病人要受很大的罪,家人都要一起照顧,非常不容易。

所以這裡邊,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吃肉才是造成現在這些怪病的主要原因。我們為了自己,為了將來,為了健康,我們不能吃肉了,無論如何不吃了。當然現在和過去一樣,很多人不理解,不了解佛法。我們不吃肉,家里人、周圍環境有可能對我們產生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說法,甚至產生壓力,這個就要靠我們的智慧。

一般來說,我們不建議大家輕易對外說自己學佛的事情,而是在明白道理以後,自己在現有狀態下默默地去改變自己,默默地適應周圍環境,默默地融入到這個環境。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改變了,已經適應了環境了,這樣是最好的。一旦我們學佛了,明白道理了,興奮了,到處說開了,很可能周圍人不了解、不理解,就產生了極大的阻礙,我們很多東西做不下去,甚至產生矛盾。

所以一定要懂得佛教原理,不去再造惡了,一定要守戒。但是,在具體方式上、方法上要講究,要懂得變通、懂得隨順、懂得理解別人。自己在低調中,在方方面面的理解下,一點一點地改變,逐漸形成一個新的氛圍、新的環境,逐漸讓周圍人明白,我們這樣做才是真正的正確做法,這樣做了有好處,我們各方面有變化。這樣周圍人慢慢理解了,就會支持我們,甚至他們也會受到我們的感染,也去吃素,也去誦經、拜懺、念佛。很多人已經達到了或者已經實現了這個轉變過程了。

所以建議大家,既要遵守五戒十善,同時也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懂得調整,慢慢地適應周圍環境,讓自己一直修下去,不要中斷,不要因產生巨大的阻礙、矛盾,修不了,這樣都不好。從蓮池大師的開示來看,從古到今,看來都有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也不要煩惱,自己從同修那兒、從我們同修的日記那裡汲取智慧,自己懂得變通就可以了。

(四)齋素(真正的營養在於我們的心地——心地要乾淨,心地要光明)

【原文】富貴人不能齋素,其故有二:一者耽芻豢之悅口,二者慮藜藿之損身。不知肉食蔬食,體之肥瘠或因之,而壽夭不與也。且鹿之壽最永於諸獸,而所食者草耳。虎食肉,而壽之長短於鹿,何如也?鹿不肉而壽,人何獨不然?雖然,有厄於病苦,心雖欲齋而力不副者,有制於所尊,心雖欲齋而勢弗克者,則姑行月齋、日齋及三淨肉,但堅持不殺可也。久之,宿習當自斷。

【譯文】富貴人不能持齋素食,其原因大概有二:一方面是貪肉食的美味可口。另一方面是擔心粗劣的蔬食會營養不良,有損身體。豈知肉食與素食,對於身體的肥瘦或者有關係,但是對於壽命的長短卻並沒有影響。我們知道鹿的壽命比其它獸類的壽命更長,而鹿所吃的不過是草。虎是食肉的動物,但它的壽命卻比鹿短,這不是很明顯的事實嗎?既然鹿不吃肉而能長壽,人難道不吃肉就不能長壽嗎?雖然這樣,有人身患病苦,雖有心想持齋而體力不能支撐。有人在家庭中受尊長限制,雖欲素食而形勢不能容許,不妨暫且持月齋、日齋及吃三淨肉。只要堅持不殺生就可以了。久而久之,多生以來嗜肉的習慣便不難斷除。

【解析】營養不在於是否是肉食還是素食,真正的營養在於我們的心地——心地要乾淨,心地要光明。要斷惡行善,自然有善的力量、有純淨的光明,在影響我們的身心,自然會好;而殺業、殺生、造惡,感召的是惡業,感召的是毒素,內心有無數的毒素在侵蝕著身心,這個就是最大的不營養。

我們無始劫來造了無數毒素,現在學佛開始去淨化自己、去消除惡業,不是一下子就能夠解決的。毒素也好,惡也好,它都是力量,該發生的時候,它是會發生的,該表現的時候,它一定會表現出來,沒有辦法!所以我們平時要養成習慣,不要造惡。念佛還要消除業力,將來我們就可能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或者少受惡果。如果還表現出病症,那麼說明這個毒素的力量還在,還在發生,那麼沒有什麼好招,繼續念佛,繼續消除。

(五)養老書(用動物來養生,結果很可能有極大的危害)

【原文】有集養老書,日用服食,多炮炙生物。至於曰雀、曰雁、曰雉、曰鴛鴦、曰鹿、曰兔、曰駝、曰熊、曰猯,多豪貴少年所未及染指者。先德有言:「饒君善將息,難與死魔爭。」胡為老不息心,反勤殺害?誤天下老人並其子弟俱陷地獄者,是書也。孔子曰:「老者安之。」定不教渠殺生為安。孟子曰:「七十食肉。」亦定不教渠遍食眾生肉也。作俑者其思之。

【譯文】有人編集養老書,其中日用服食,多是介紹用各種生物烹調炮製而成。至於提到雀、雁、雉、鴛鴦、鹿、兔、駝、熊、猯等這些野生動物,連許多富豪貴族的少年子弟都未曾嘗過。從前有大德說:「任你怎麼樣善於用心調養,也難與死魔抗爭。」為何至老猶不肯息心,反而多造殺生的罪業?誤天下老人並其子弟俱陷地獄,編輯此書的人便是罪魁禍首了。孔子說:「要讓老人安度晚年。」而他一定不會教人以殺生作為安度晚年的方式。孟子說:「七十歲以上的人可以吃一點肉。」也一定不會教人遍吃眾生肉。希望建議以肉食滋補養生的人深思。

【解析】古代就有養生這方面的書了,現在當然更到處都是。明朝的時候,有人就開始編養生方面的書,而且介紹的都是怎麼用動物來養生。這是不懂因果、不懂佛法的表現,是完全違背佛理的。用動物來養生,結果很可能有極大的危害。

但是,蓮池大師在明朝時候,普通老百姓家裡邊,恐怕還不能夠做到天天吃肉。所以他說,這些聖賢不會教人遍吃眾生肉。但是現在呢,這已經實現了——所有人都在遍吃眾生肉: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吃;在家裡吃、上飯館吃,到處在吃肉。這種養生也好、當作飯食也好,產生的危害實在是太大了!所以,不能吃肉!從佛祖到歷代祖師們都是這樣勸世人的。吃了以後,麻煩很多,煩惱太大,將來要償還。

現在吃肉已經太普遍,於是富貴病隨之而來!看現在國家統計,像高血壓、糖尿病,這些富貴病往往佔到人口的20-30%,而且越來越年輕化。得癌症也不是少數,很普遍,據說4個人裡邊就有1個人得癌症。吃點肉好像沒什麼,但是將來有可能會給我們帶來無窮的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