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最差勁了,要找機會奉獻

喬布斯有句話,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我們今天把喬布斯的話改變一下,我們活著就是為了顛覆這個世界。要如何做呢?以我自己的親身體會舉個例子,我能感覺到,自己外在的東西都是被吸引而來的。

我在2004年的時候,走到哪裡就把廁所掃到哪裡。一到寺院就掃寺院的廁所,一到景區就掃景區的廁所,這好像是我必幹的事情。別人吃不完的飯,我也端過來吃。當時住的房間裡有十來個人,我一個人拿了4、5個熱水瓶去打開水給他們喝,我覺得他們喝的是我打的開水,我就很喜悅;看到有人吃完橘子後把橘子皮放在桌子上,等人走後,我就趕緊過去給收了,然後把桌子、板凳擦得乾乾淨淨。這一切都讓我很歡喜,又找到機會去奉獻了。奉獻有什麼不好啊?我相信我不這麼做,我肯定不會有今天。

人只要能奉獻,內在就會生出一種偉大的力量,當你覺得自己很偉大的時候,還要別人讚美幹什麼呢?如果一個人總是去計較,總是覺得怎麼樣才能讓自己舒服,那自然會越活越渺小。只有奉獻的人生才會越來越美好。永遠不要虧欠來到我們身邊的任何人,這個就叫前途。就是這個思維,堅決不虧欠。不管是什麼原因都不虧欠別人,因為一旦虧欠就虧欠了我們的前途,所以寧願吃虧也不虧欠。

我特別能理解這種思維模式的力量,這也是我多少年慢慢經歷才能體會到的。我們要建立利人的思維模式,社會上的思維是念念自利,舍不得吃虧。但我們一定要把思維模式調整過來,建立利人的思維模式。尤其是年輕人,接觸並懂得了這種思維,那就真的不一樣了。雖然不能說是所向披靡,但真的就會像收割機一樣,走到哪裡,收割到哪裡。兩邊的人群就像麥子一樣,「嘩」就倒下了,為你傾倒,真的會這樣。

我體會到這種思維有很大的力量,它指導著我的行為,然後就產生了一些很不可思議的智慧。所以說未來不怕你是什麼人,只要掌握到這樣一個思維,站到一個至高的地方,看什麼都會很清楚,甚至於一個人的命運。當我們讓自己的思維站在一個無限的高度時,它就會使得我們的命運在無限的成長中,無限的變化中。

世界太奧妙了,真的就在一念之間,世界就改變了。有愛的人和無愛的人世界就不一樣;自私的人和無私的人差別太大;擁有為眾生、成就別人和為自己、總想利益自己的想法的人,世界是完全不一樣的。或許他們曾經相伴而行,但最終,一定會產生差距。為什麼會產生差距呢?最大的障礙就是自私。當一個人只要停在 「我」的念頭上,我的待遇,我的位置,我的什麼,就這樣一念的停滯,人生也就停止了,等回過神來,別人早就到了另一個境界。

所以自私最差勁兒了,自私跟打盹兒一樣。當我們整天想怎麼能多賺一點錢,用什麼方法能把前面的人擠下去坐上科長的位置,當我們的心心念念用到了這樣的競爭上,就會發現我們和別人的差距就已經開始了。其實我們的智商情商都是差不多的,就是自私、狹隘的思維讓我們產生了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