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方法教你遠離睡眠昏沉

睡眠是修行人非常大的障礙,睡不著我們會焦慮,覺得身體不行;睡得太好了,就會睡得忘記修行。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斷絕睡眠或盡量調整呢?在《佛說離睡經》中佛陀親自教給我們十種遠離睡眠的方法。佛陀說這十種方法可以次第而用,如果第一種有用就用第一種,第一種不管用就用第二種,如是會讓我們有效斷除睡眠。

第一種,「莫行想。莫分別想。莫多分別。」

不要總是緣於打妄想的分別心過多地判斷、緣取,因為心不斷向外散非常容易導致疲憊和昏沉,所以要盡量斷除分別。

第二種,「如所聞法。如所誦法。廣當誦習。」

如果斷除分別念很難,那就串習、念誦、思惟、記憶所學習的佛法。

第三種,「如所聞法。如所誦法。當廣為他說。」

如果一看書就想睡、一誦經就困,那就使用這種辦法:將你聽聞或誦習的法廣為他說,做法佈施。向人講法時,我們的心能緣於法,而且有了對境就不容易犯睏了。如果面前沒有所化眾生該怎麼辦呢?沒關係,可以對著空中的鳥兒、地上的螞蟻、自己的寵物講,再不行就放個錄音機,對著它講。

第四種,「如所誦法。如所聞法。意當念。當行。」

對你所念所聞的法,在心裡不斷地憶念並落實於行為上。比如,我們此處學習了如何斷煩惱,就要心心念念地想著斷煩惱的功德和不斷煩惱的過患,而且要在行動上真的去斷煩惱。如是日積月累,慢慢就可以遠離煩惱。人樹立起了目標,就會具有正知正念,遠離睡眠。

第五種,「當以冷水洗眼及洗身支節。」

如果這些心上的功夫再不起作用,那就放盆冷水,困時用冷水洗洗眼睛以及身體支節,比如洗洗手或擦擦脖子。這也是能使我們清醒過來非常好的方法。

第六種,「當以兩手相挑兩耳。」

可以搓、捏耳朵提神,這可讓我們的心馬上警覺起來。

第七種,「當起出講堂。四方視及觀星宿。」

如果手也捏了、耳也搓了,身上都掐出印子了還是想睡,怎麼辦呢?那就走出房間或經堂,開始向四方眺視。如果是晚上,可以看看空中的星宿,讓自己昏沉向下的心高舉起來,驅走昏沉。

第八種,「當在空處仿佯行。當護諸根。意念諸施。後當具想。」

還可在空曠處快步走。比如快速地轉繞佛塔;如果沒有佛塔,也可以像漢地禪堂中的跑香一樣快速行走。一邊快速行走,一邊維護自己的根門,即專注地憶念自己曾經立下的誓言。比如我曾發過菩提心,要為利益一切眾生而精進修行。這樣不斷地憶念自己要履行的誓言和所學的法義,能逐漸驅散睡意。

第九種,「舉尼師壇敷著床上。結跏趺坐。」

尼師壇是出家人所用的坐具,道友們沒有也沒關係。可在床上正身結跏趺坐。正身端坐會使氣脈端正,脈正則心直,自然會遠離睡眠。

第十種,「當還入講堂。四疊敷郁多羅僧著床上。舉僧伽梨著頭前。右脅著床上。足足相累。當作明想。當無亂意。常作起想。思惟住。」

如果還是沒辦法,就再進入講堂之中,安住在床上。此處「郁多羅僧」和「僧伽梨」是出家人的七衣和九衣,師兄們沒有也沒關係。以右斜臥躺在床上,把自己的頭枕在右手上,雙足相疊,左手放在腿上。雖然身體躺著,但心不要外散,觀想諸佛菩薩在自己上方放大光明,併發願早起並遠離睡眠。如是一邊觀想一邊思惟,就算在這樣的狀態中睡著了,睡眠質量也會很好,而且可以快速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