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傳佛教中,出家人,早晚要用這麼一段話:我們不能超越老,不能超越病苦,不能超越死亡,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不論是喜歡或討厭,最後,終將與我們背離、分散。

只有,業力隨身,我們是自己業的主人,是自己的繼承人,是因為自己的業而生,是自己的業的親族和同伴,我們依賴於自己的業的支撐而生存,不論我們造的是善業或者惡業,我們必將去承擔。為此自己要為自己負責。

有個11歲男孩踢足球打破鄰人玻璃,鄰居索賠12.5美元,父親要他為自己的過失負責,他很為難,小孩哪有錢,父親同意借他12.5美元,但一年後要還。於是,男孩開始打工生活,直至還掉錢。此小孩就是後來的美國總統裡根。

一天,蘇學士見到一幅觀音圖,見觀音手上也持佛珠,有點納悶。

問佛印:觀音拿佛珠,幹什麼?

答:念聖號呀!

問:念誰?

答:念觀音菩薩。

問:怎麼觀音菩薩念觀音菩薩。

佛印開示道:求人不如求己呀。

佛教很強調主觀能動性。佛不是上帝,不是主宰者,不是萬能,如果萬能,以他的慈悲,早就把我們超生到彼岸。佛說:我們的命運由自己創造,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

那佛作什麼。

佛是引路人,我們迷路了,他給我們指引道路與方向。佛是好醫生,我們生病了,他給我們靈丹妙藥。我們自己不走路,不能達到目標,到達彼岸;我們自己不吃藥,不能康復身心,獲得解脫,

因此自己要為自己負責。佛救自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