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大」

舉世之人大概都喜歡「大」,大文豪經典傳世;大丈夫氣概沖天;大英雄武功蓋世;大學者博學多才。做人想做「大人物」,平頭大臉;做事想做「大事業」,鴻圖大展,乃至很多人希望自己是個大智慧者、大慈悲者、大能力者、大功德者。可是,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大」呢?

大智若愚

擁有大智慧的人,深藏不露,表面上看起來平庸,其實他不露鋒芒,故不會遭人忌妒。一旦面臨判斷或抉擇,敏銳行事、精準無比、面面俱到。高貴者,他重視道德人格,不需等待別人加諸頭銜,才算尊貴; 仁者,他不需刻意標榜自己,只要務實求全,他人自然尊重。真正大智慧者,又豈需矯情表現?

大器晚成

種一年的樹木,砍下來只能當柴燒; 三年的樹木,只能砍來做板凳; 十年以上的樹木才能做棟樑。強摘的果實,青澀酸苦,不能入口;趕工的活兒,未經琢磨,粗糙不美;腌漬的食物,需假以時日浸泡,才有可口的風味; 豐厚的學識,也要靠時間與經歷的醞釀始得養成。

所謂:「大器晚成,大方無隅」; 因此,在能力尚未具足之前,要懂得韜光養晦。

大富若貧

真正富有的人,雖富貴而不驕縱,雖自信而不狂妄。他們平和嚴謹、崇勤尚儉、朴素清貧淡泊的生活態度,讓他們更堅定意志創造事業,這些善性循環,像滾雪球般,富者愈富,尊者更貴。所以,「富而能儉,其富必久,富而不儉,其富難常」。這是大富若貧的智慧。

大事小聲

一位有才幹的軍師,「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他寧靜心志,幕後謀略,不必親自到前線搖旗吶喊,才能贏得勝利。會做事的人,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他注重冷靜分析、精確判斷、勤快實踐,不必大聲喧嚷。過度宣傳,大肆喧嚷,往往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落得雷聲大雨點小的後果。

所以炮聲隆隆的大響,嚇壞了新兵,而老將無懼,聲嘶怒吼,能逞威於部下,實在無恐於他人。

老子說,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佛教也說:大慈同體,大悲平等;千萬不可「大惑者終身不解,大愚者終身不靈」,這就不好了。這四點「大的真義」,讓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