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利利他是圓滿成功的人生

安住正念修自我,明續初心利群生

「安住正念修自我」,說的自利,也是推薦給大家的一種改變命運的方法。

古德常說:相由心生,境由心轉。改變命運的關鍵,靠的就是正能量,正能量的源泉就是正念。

什麼是正念呢?正念,就是心存善念,安住在當下,使自己保持心平氣和的心態,令身口遠離各種非法,並且培養念佛的習慣,讓佛安住在心裡,一念佛心一念佛,念念佛心念念佛,這就是正念。

我們知道,思想、語言、行為是相互關聯和作用的。有什麼樣的思想,想久了會說,說多了會做,如果常常去做就能形成習慣,習慣就會變成自然,自然就會決定我們的命運。由此可知,安住正念是多麼地重要!一個人心存善念,言語柔和,身行端正,就會增長福報相。福報相,是用再昂貴的化妝品也化裝不出來的。

去除煩惱,增長智慧,就必須使自己的心安住在正念中,這是一個人改變命運的關鍵。佛陀告訴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文殊菩薩所說的「善用其心」,也是這個道理。

「明續初心利群生」,說的利他。

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在佛法中,有大小乘的差別,小乘是自利,大乘重在利他。也許我們沒有多的財富,但佈施一個微笑或幫助人家做點好事,總是可以吧?這些都是在培自己的福報。為別人服務不是一件吃虧的事情,我們服務的人越多,結的善緣越廣,能量就會越大。我們常常說常隨佛學,佛是一位有大智慧大慈悲的人。也可以說,佛是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無私奉獻眾生的人。我們要想得到佛的福報和智慧,就不要錯過服務幫助別人的機會。

想要利他,就需要有明利的智慧。有了智慧就能保持初發心,持之以恆,永不退轉地做利益眾生的事業。佛法教給我們的是人生的真正智慧,有智慧就有辦法,有辦法就能解決問題。人生最大的問題就是煩惱,佛法就是來解決我們煩惱問題的。人生在世,沒有時間去計較,沒有時間去羨慕,沒有時間去煩惱,人生最重要的是來覺悟。

我想大多數人會有這樣的體會:健康的時候,像只快樂的小鳥,擁有天空不覺其大;生病的時候,如無人照顧的失能老人,擁有一張床也不會嫌其小。由此可以知道,珍惜健康的時光是多麼地重要!年輕的時候要想到我們會變老,多一些時間陪陪父母;健康的時候要想到也許我們會生病,看病福田裡多培一些福。也許我們沒有大的投資做慈善,但我們可以做半天義工,為弱勢的人群去服務。

自利利他的人生,是圓滿成功的人生!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一名具足智慧的人!安住正念,明續初心,體悟人生,覺悟人生,擁有一個圓滿、吉祥、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