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臨終十念可滅一輩子罪業

十念往生,在這樣的一個修行法門當中,它確實非常奇特,難以相信。有人就曾經質疑,說:「這個佛經常常說,這個業力呀,是決定投生的一個依據;而且業力重就最先牽引,如人負債,重者先牽。那麼一個惡人一輩子造作的惡業這麼深重,怎麼臨終十聲、一聲就能往生?那麼這個業力的因果關係是不是就不存在了呢?」

當提出這麼一個質疑的時候,這裡我們要深層次的討論一個問題。就是你到底是一生造的惡業重,還是你臨終十念念佛的力量重?那這樣的力量的大小,不是靠時間的多少來決定的。要看你能造的心、所造系的緣和你當下造業的心念的決定程度,從這三個方面去考量。

那麼從這三個方面考量,曇鸞大師他就得出一個結論:你造惡業的心——能造的心,是依照你虛妄的心意識去造的;你臨終十念,是你聞到了「阿彌陀佛」實相的這種名號所生起來的。所以你平時造的惡業是虛妄的;你能念佛的心當下是真實的。一個是用虛妄的心造業,一個是用真實的心來念佛。這有一真、一虛的情況。

然後從所依賴的緣來看:你原來造的業,也是依著虛妄的、幻現出來的緣去造作出來的;但你念佛所繫的這個緣,是清淨的、慈悲的、實相的名號。這個名號的真實性,和你原來在五欲六塵造業的那個緣不一樣。再就是,你念佛的心是決定的心、堅定信心的心,這叫無間心、無後心;但你造作惡業的心是有間心、有後心。

所以從這三個方面來考量,你一生造的惡業反而輕,你十念的力量反而重。重者先牽,所以變地獄境界為淨土境界。所以這個「十念」,他就是用力少而收效大。

這裡要討論的就是你這個「十念」,是你生前自己要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要自己去念,不是說等你死了之後,請其他的人去念。你生前自己稱念十聲阿彌陀佛名號,就能感得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西方聖眾前來接引。這裡的感應道交,一定是這個往生者跟阿彌陀佛之間的互動關係。

如果這個往生者自己深信切願、至誠懇切,就能感通阿彌陀佛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這第十九願感通,法爾自然地現顯西方三聖前來接引。所以他感通佛力,就必定可以往生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