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慕淨土,莫再彷徨

世態炎涼,人情冷暖;八苦交煎,六道輪轉。生而為人,會無可奈何地面對紛爭與對弱者的默視,污染與對環境的掠奪。物慾的極度膨脹,仍難以掩飾人心的日漸空虛;傳統道德準繩的斷裂,令各種邪說充斥世間……啊!熊熊火宅,茫茫娑婆,哪裡才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棲身之所?何時才能彰顯我們自性本具的妙明真心?

地震、海嘯、水火災害,隨時都會在這個星球上興風作浪;戰爭、疾疫、意外事故,隨時都會奪去我們脆弱的生命。「人命在呼吸間」。面對災難,我們束手無策。

陶淵明有「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淨土,還為我們構想出一個超然淡泊的「世外桃源」。但這終非究竟。一旦一口氣不來,我們又將歸投何處?還有那些洞天福地、天堂仙境,這也非究竟。人天樂享盡,沉淪無盡期。我們應該去找尋一種心靈的寧靜,自在恆常,享大安樂,得大解脫。

如果向心外去找尋淨土,那將是緣木而求魚。「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萬法不離自心,淨土、天堂、地獄,都是我們心性的流現。我們身處的這個五濁惡世,在徹法底源的佛菩薩看來,其清淨莊嚴猶如自在天宮。可惜我們都是罪惡深重的業力凡夫,只知道攀緣妄想,執著自我。

雖說「心淨則佛土淨」、「出淤泥而不染」。然而在這「花花世界」的大染缸中,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潔身自好、清淨無染,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達到「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境界?

我們的心,每天不知要在六道中輪迴多少次。有時清明自在,有時慾火焚身;有時慈悲寬容,有時瞋怒不息;有時不甘沉淪,但逆境現前,又身不由己隨波逐流……信心和道心無數次地在「廢墟」上重建,終究又還歸於「廢墟」。千百劫累積而成的魔山業海,何時才得跨越飛渡?

如果釋尊不宣講彌陀淨土,我們這些末法修行者,可能大都會退失道心。「不用三祗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是淨土法門極勝極殊之處。「即生成辦,帶業往生」。眾生仰仗阿彌陀佛大悲願力,化生蓮邦,得預補處,這是我們塵點劫來的吶喊。

極樂世界,具足種種不可思議功德莊嚴。無諸惡趣,永離熱惱,心得清涼,所受快樂,猶如漏盡比丘。凡夫眾生在娑婆世界,每天都在為吃、穿、諍訟、煩惱而朝夕奔忙。而極樂淨土,「所需飲食衣服,種種供具,隨意即至,無不滿願。」何其快哉!往生彼國,即得具足種種神通、智慧、三昧,圓滿種種陀羅尼門。無量勝妙,說不能盡……

淨土法門是末法眾生的無上甘露,救世良方。是長夜的明燭,指航的燈塔。稱念彌陀聖號能得到種種的現世利益:眾人愛敬,善神擁護;善緣成就,惡緣不逢;身心安樂,自在解脫;無諸病痛,遠離熱惱,智慧顯發……你的生活將充滿希望和陽光,告別空虛與迷惘,回歸心靈的安祥。

淨土法門又是如此的簡易徑捷。只要信願持名,勤修眾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你便擁有了往生安養的通行證。不要再等待,不要再彷徨,讓我們放下身心,遠離煩惑,一心念佛,走向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