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佛圖澄尊者

佛圖澄,天竺人。少年時就開始學道,尤其精通玄術。永嘉四年(310)來到洛陽,自己說有一百多歲。他善於念誦神咒,能夠役使鬼神。他的肚腹旁有一個孔,常用棉絮塞著。每到夜晚讀書時,就拔掉棉絮,便有光芒從孔中射出,照亮一屋。又曾經來到河邊,從腹旁的孔中引出五臟六腑,放進河水中洗滌,然後又放回腹中。

後來洛陽發生動亂,他便潛蹤於江湖,靜觀其變。石勒在葛陂屯兵,專行殺戮,被害的僧侶很多。佛圖澄投奔到石勒部下大將軍郭黑略家。郭黑略每次隨從石勒征戰,常常能預言戰事的勝敗。石勒大為疑惑,問他說:「我並沒發覺你有超人的智慧,可是每次作戰你都能預知戰事的吉凶,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郭黑略回答:「有位神僧,具有超人的智術。我前些日子所告訴你的,都是從他那裡得知的。」

石勒便召來佛圖澄,試驗他的道術。佛圖澄便用飯缽盛水,燒香念咒,不一會兒,飯缽中便長出一朵青蓮花,清新鮮艷,五色照耀,石勒由此信服了他。石勒從葛陂撤回河北,經過枋頭,枋頭人想夜襲軍營,佛圖澄對郭黑略說:「不一會兒賊軍便會前來偷襲,可讓主公知道此事。」

果然如他所說,因為已有防備,所以沒有損失。石勒想再次試驗佛圖澄,便在晚上穿上全副盔甲,執刀而坐,然後派人告訴佛圖澄說:「今晚不知大將軍的去向。」使者剛到,還沒來得及說話,佛圖澄便搶先問道:「平靜安居,無敵無寇,何故在夜間戒嚴?」石勒越發相信他了。

後來,石勒一時惱怒,想加害眾道士,並想找佛圖澄的麻煩。佛圖澄便隱藏到大將軍郭黑略的家中,並告訴弟子們說:「如果大將軍的使者到了,問我在哪裡,就回答不知道。」不一會兒,石勒的使者到了,沒有找見他。信使回去報告石勒,石勒大吃一驚,說:「我對他有惡意,他拋棄我而離開了。」

整夜不能入睡,想再見到佛圖澄。佛圖澄知道石勒已有悔改之意,次日一早就去拜訪石勒。石勒說:「昨天晚上你到哪兒去了?」佛圖澄回答說:「昨天主公生我的氣,所以權且迴避了主公。現在主公改變了主意,所以這才敢回來。」石勒因此更加敬重佛圖澄。

石勒的愛子石斌暴死,將出殯時,石勒嘆息說:「我聽說虢國的太子死了,扁鵲使他死而復生,如今有誰能倣傚他呢?」於是便讓人轉告佛圖澄。佛圖澄拿楊樹枝沾水,邊灑邊念咒語,然後走近石斌,拿起他的手說:「該起來了。」石斌馬上就甦醒過來,不一會兒便康復如初。從此,石勒的兒子們大都被安置在佛圖澄的寺中養息著。

石勒死的那年,天氣平靜無風,可佛塔上卻有一隻鈴獨響,佛圖澄說:「鈴聲說,國家有大喪,不出今年年底。」不久,石勒果然死了。等到石季龍篡位稱帝,遷都鄴城,對待佛圖澄比石勒更加敬重。老百姓因為佛圖澄的緣故,大多信奉佛教,營造寺廟,爭相出家。國人往往相互告誡:「不要生噁心啊,大和尚知道你的。」以至於沒有人敢對著佛圖澄所在的方向吐唾沫。

後來,郭黑略率領大軍征伐長安北邊的山羌,中了羌人的埋伏。當時佛圖澄正坐在殿堂上,忽然之間,慘然變色說:「郭公今日有厄難。」於是令眾僧祝願,又親自祝願。過了一會兒,說:「脫險了。」一個多月後,郭黑略回來,說自己墜入了羌人的包圍中,正是佛圖澄祝願之時。

一次佛圖澄的弟子去西域買香,佛圖澄對其他弟子說:「在手掌上已經看到弟子在某地被劫,快要死了。」於是燒香祝願,遙救護佑。弟子回來後,說某月某日在某處被強盜劫掠,快要被殺時,忽然聞到香氣,盜賊無緣無故驚慌地說:「救兵已到。」丟下他逃走了。

又有一次,佛圖澄與石季龍共登中台,忽然驚說:「幽州發生大火。」便取酒含噴。過了一會,又笑著說:「火已撲滅。」石季龍派人到幽州查驗,說這一天火從四門燃起,西南方有黑雲飄來,驟然間大雨傾盆而下,澆滅了大火,雨中頗有酒氣。

石季龍造太武殿,佛圖澄沉吟說:「殿啊,殿啊!荊棘子將長成林。」後來建立冉魏政權的冉閔的小字正是棘奴。佛圖澄不久便在鄴西紫陌上自建墳墓,回寺院後,自言自語道:「還要三年嗎?」自答:「不要。」「還要二年、一年、百日、一月嗎?」又自答:「不要。」對弟子法祚說:「戊申歲禍亂逐漸萌生,己酉歲石氏當滅亡。我趁著還未發生禍亂,預先坐化去了。」便在鄴官寺圓寂了。

後來有沙門從雍州過來,說看見佛圖澄向西入關去了。石季龍掘墓察看,只有一塊石頭而無尸體。石季龍說:「石頭,便是我了。埋了我然後離去,我快要死了。」因此得病而死。於是北方大亂。(《藝術傳》)

【評語】

佛圖澄是《高僧傳》中神通最高的。既是高僧,為何還崇尚神通?大抵法弱魔強之時,若不稍借神通顯示奇跡,是很難以攝伏魔民,挽回劫運的。實則人若能自見本心,逐漸證入一切唯心所造的境界,則所謂的神通,根本不是奇異的事。

又,《僧傳》中記載:有一次佛圖澄派弟子法常北行到襄國,弟子法佐正好從襄國回來,兩人相遇在梁基城下,停車相對,徹夜長談,言語涉及到大和尚,直到天明二人才分手而去。法佐剛進門,佛圖澄就迎著他笑問:「昨夜你與法常交車相對,議論你的師父了吧?古人有言:‘不是說要恭敬嗎?即使在幽暗之處也不能改變啊。不是說要小心謹慎嗎?即使一個人獨處時也不能懈怠啊。’你不知道嗎?」法佐慚愧懺悔不已。

於是國人相互告誡說:「莫起噁心啊,和尚知道你的。」所以我們在幽居獨處之時,起心動念,不僅佛菩薩知道,即使鬼神也沒有不知道的。所以君子獨處時要小心謹慎啊。而憶佛念佛,必定見佛,就更沒有疑義了。

《增修歷史感應統紀卷二》印光大師鑒定 許止淨編纂 何文印語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