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淨土的眾生還造孽嗎?阿彌陀經中說淨土世界的人也在供養佛,他們除了香歌舞樂和供養佛外,還幹點什麼?淨土眾生會不會有個別造惡業的呢?

大安法師答:這你就不需要擔心嘍,他天天都在修道業,他一去就沒有貪嫉想念身見的念頭,馬上就破我執,身體都是佛的身體,你說說一個人都有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紫磨真金色,他有這樣的身色,你讓他造惡,他都不好意思啊,我這麼莊嚴的身體,還去造惡,還殺盜淫妄酒,那太不好意思了,所以你放心好了,西方極樂世界連惡道沒有,惡道的名字沒有,造惡的機會沒有。

我們這麼世間為什麼會造惡?由於生存資源太匱乏,非要辛苦勞作,非要競爭,慾望又高,又想擁有很多東西,所以他這裡面,他就覺得講道德會讓自己吃虧,要把道德放一放,然後不擇手段獲得什麼,就在這個過程當中,造孽了。

那西方極樂世界根本沒有生存的壓力,念頭一動,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他所有東西都自然而來的,所見到的都是引發我們的佛性的,所有的聲音都能讓我們念佛、念法、念僧的,他就生不起一念惡的心。

所以他每天都在幹什麼?你看《無量壽經》,他每天生活的都非常的逍遙自在,這個到蓮池裡面沐浴呀;這個聽種種的經典啊;然後在虛空走一走啊;經行啊;然後又分身到他方世界供佛呀;去渡眾生啊;很快他又回來了;道友之間相互討論啊,他每天都是在作修道的事情。

西方淨土不需要我們去工作去上班,還要去上班,我們這個上班制度,在習以為常實際上是對人性一種很大的約束,為了一個飯碗,天天把最好的時間去用在上班上,而且還搞得越忙越有價值,沒什麼事他也蹦蹬蹦蹬這個腳步都走得很快,講話很快,好像很忙啊,為了表現他很積極,在單位上,現在很多單位上,都有休假,他也不休,為什麼?其他人不休,我也不休假。實際上工作都做完了,他也開夜班,不開夜班,說明都不積極,不用功,現在都很顛倒了。

退了休,退了休他也閑不下來,就在琢磨著幹這個事幹那個事,哪怕是沒什麼事,他也要穿上西服,挾個公文包,出去,「老李呀,你幹什麼去啊?」「我去上班去,我去開會去」,他沒什麼事他都要裝著開會的樣子。

這就是我們在這個唯物主義的傳統當中,一生都是在向外面撲的時候,他就閑不下來,他不能面對自己,再沒有辦法他就坐在馬路上去看,去數汽車,又過來一個汽車,又過來一個汽車……就是生命這麼無聊。

所以我們是真的要提倡一點佛法,讓他知道晚年的生命是多麼可貴,如果一天能念三萬聲佛號,五萬聲佛號,落在其中,法喜充滿多好啊。還一天到晚呆呆的,在一個,「唉呀,我的侄女怎麼又不來看我啊,怎麼又……」,然後找別人,「唉呀,我當年怎麼樣啊,你老是天天講當年、當年,人家耳朵聽得出繭了,不想聽了。空虛、無聊、無奈,這些都是我們這個眾生他非要造孽不可,他造孽好像他才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