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人在市場上買了一個青花瓷瓶,價錢還算公道,做工精雕細刻。回家以後,他一會兒擦擦,一會兒端在手裡看看,喜歡得不得了。有位朋友來了,他把青花瓷瓶拿出來展示,結果被朋友澆了一盆冷水:「現在誰還買這樣的老古董啊?早過時了,你看人家買的玻璃擺設,那才叫有品位呢。」

等朋友走後,這個人再把青花瓷瓶端在手裡看,這下可真不得了了,他覺得瓶子一下子變得很難看,原先精雕細刻的做工,現在感覺粗陋無比,原先的公道價錢也變成了低賤不值。他愈想愈氣,便拿起瓶子就摔了。這時,又有一個朋友來敲門,他是個收藏家。他撿起了地上的碎片一看,不禁驚呼一聲:「這可是寶貝啊!」然後把這個瓶子的來龍去脈講了一遍。

這時,大家能想像得到這個人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嗎?

在這個過程中,瓶子有貴賤、新舊的變化了嗎?沒有。變化的只是這個人自己的感覺。為什麼這個人會突然改變自己的態度呢?因為他聽信了別人的話。他為什麼那麼容易聽信別人的話呢?因為他沒有自信。為什麼沒有自信呢?因為在購買瓶子的時候,他根本就不懂得它。那他為什麼還要買呢?因為人家說,這個瓶子可以陞值,所以他一時衝動就買了下來。為什麼會衝動呢?因為他的心產生了妄念。

所謂「管事容易,管人難;管人容易,管心難」。有時候,我們責怪別人不肯聽自己的話,其實,最不聽話的是我們的心,今天要求這樣,明天希望那樣,總是翻來覆去,心猿意馬。

一切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是否掌握了辨別是非、好壞的能力。如果我們沒有能力自己判斷,就會惑,就會陷入恐慌、焦慮和浮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之所以惑,往往是因為我們已經付出了,付出前沒有搞清背景實情,沒有掌握客觀的評價標準,因此無論我們如何私下揣摩,患得患失,結果都反而損失更大。

患得患失,不明就裡,這樣的惑,自古有之。佛法裡的四聖諦——苦、集、滅、道,就是佛教導我們知苦、離苦和解決人生問題的方法。形成苦的原因,不外乎是我與物、我與人、我與身、我與心、我與欲、我與見、我與自然的關係之不調和。這一切都起因於我們心中有了種種分別、執著、妄想,因此才會迷惑顛倒、煩惱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