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得因果心量大

我們的心量不夠大,不能打開,往往是因為我們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不了解,從而在所產生的問題中怨氣沖天,叫苦連連。今天就有這麼一位學生因為自己的學業不順請自己開解。當然一切還是要慢慢開導,從耐心了解情況,到說教,到教他如何面對這些逆境,如果他能信任自己,應該是會轉變情緒的。

這是一個很典型的情況,到手的陞學機會被人搶走了。學生中很多這樣的情況;工作中也同樣存在很多這樣的情況,只是換了一種樣子,是好位置被人搶走了,世俗的話叫煮熟的鴨子飛了。以前,這種事情要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想自己也是會想不開的,但是現在自己很有信心能說服別人了。

首先告訴他什麼叫禪心三無——過去無悔,現在無怨,將來無憂,希望他(大家都)能按照禪師這樣的心態去面對一切。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後悔是沒有用的,世界上找不到後悔藥的,所以要放下,不要再去想它。關鍵是要無怨地去面對現在的逆境,怎麼才能無怨地接受這個不好的現實,就要從了解因果的發展規律開始。

我們以前做了很多好的和不好的事情,這樣,就能知道命運絕對存在,因果從來不爽,而且命運還能被自己所掌握。由無怨地面對現在的一切開始,積極努力地面對人生,面對各種個樣的順逆境遇,慢慢地將命運轉好,這樣將來就會無憂了。

然後,要全面地看現實,不要被自己有限的眼界所障礙。因為我們看問題往往是片面的。比如,我們看別人的時候,往往只看別人風光的一面,看不到別人努力的一面。用自己的話來說,叫做光見賊吃肉,不見賊挨打。請問有人看到過別人咬粹牙吞到肚子裡面去了嗎?不可的嘛!只有自己才看得見!

反過來,看自己呢?昨天剛咬粹牙吞到肚子裡面去了,今天又要咬粹牙吞到肚子裡面去!好難啊!我這麼努力還是不能得到好的福報,真是老天不長眼!我想大家一定和我有同樣的感慨。更加可恨的是,明明自己比他強,結果自己卻落選!天理何在?!其實有多少人在羨慕你自己知道嗎?應該也能看到自己的長處才好。

這就是我們自己沒有全面看問題的結果,沒有看到別人的努力,只看到別人的成就。沒有看到自己成就,只看到自己的努力(其實這些努力還是很不夠的)。即使是因為親友關係而被落選,我們也應該看到他們為了維持這個親友關係而付出的代價啊!這也是他們努力的結果啊!

所以,我們看別人做事情總覺那麼輕鬆,輪到自己做就這麼地難。自己目前還常常有這樣的感慨,然後還要用自己老了,不中用了等等話來做藉口(這是自我檢討)。我想很多人是和自己一樣的,這是逃避現實,終究不是辦法。還是要以無為的方式、無怨的方式去面對,這才是最究竟的。

知道了這些,我想我們的心量就能打開了,就能明白我們的落選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不夠。如果能從此而更加努力地去做事情的話,那麼真的是賽翁失馬,焉知非福。在佛教裡面來看,我們要學習迦葉尊者頭陀苦行第一,他一輩子唯一沒有按照佛陀說的去做的一次,就是佛陀說,你這麼老了就不要再行頭陀苦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