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供養功德才大,這些是供養時應注意的

福報的大小是每個人修的。我們不要認為我力量不夠、我的財富也沒有,自己生活也很困難,我還哪有力量來供養眾生、來供養三寶呢?

佛在世的時候,有這麼一個故事。佛在世時候,有個很貧窮的婦女,窮到什麼程度呢?討飯,什麼都沒有了。突然間有一天,她在路上撿了一枚金錢。

她撿了這枚錢的時候,她就考慮:為什麼我這麼窮?今天由於我撿到一枚金錢,拿它來自己生活,可以管幾個月——她沒有,她說為什麼我這麼窮呢,就因為我沒有佈施過,我沒有修福,所以我才窮。

於是她就想把這枚金錢買油,供養佛來培福。到油鋪買油,你得拿個瓶子,或者拿個罐罐裝。老闆就問她:你要買油,你拿什麼東西裝?貧女說:我沒東西裝。

老闆說:沒東西裝,我把油給你倒到哪裡去?老闆就問她說:你買油做什麼?她說:我太窮了,我撿了一枚錢,我過去從來沒培福德,現在我想買油供佛。那油店老闆就受她的感動了,說我給你一個裝油器皿。但是她這一枚錢還沒有裝滿,老闆就加上幾個給裝滿,又說:裝這個油的瓶子是我供養的,你這供養佛要算有我一份。

於是這個貧女把這個油拿到佛祇園精舍,想把所有供佛的油燈都添上。但是不行,只能添一個燈,她就倒在一個油燈供佛。同時在這一天,當時的國王波斯匿王拉了很多車的油來供養佛,把燈都添了。

第二天早晨天亮了,燈該熄滅了。這天當值的是目犍連尊者,目犍連尊者把油燈一個一個都熄滅了,唯有貧女供養這盞燈目犍連熄滅不了。目犍連想:一個燈我都滅不了?就以他的神通力來滅這盞燈,結果不但不熄滅,光明更殊勝。

這個時候佛就出來跟目犍連尊者說:這個燈以你阿羅漢的神通熄滅不了。為什麼?她是竭盡施。什麼叫竭盡施?傾其所有。她所有的財富家當就是撿來的這一枚錢,剩下什麼都沒有了,這叫竭盡施。竭盡施,就是清淨了。她可以把她所有一切都供養佛了,叫竭盡施。

她的心裡就一念,什麼呢?供養佛。過去我的福報為什麼這麼窮?我沒供養過三寶,今天供養佛。

這只是一個故事。我們要明白,大家在供養的時候,不是物質多少。是什麼?是你的心。像我們諸位道友供養紅包,你什麼心供養的?以至誠懇切的恭敬供養三寶,沒有分他是凡夫、他是聖人,完全沒有分別的,這叫清淨心。

供僧如供佛,你一點雜念沒有,以一個清淨心供養三寶,這個福德就大,有數量的、有計較的這個功德就小。供養一定要發願,發完願還要迴向。特別記得發願、迴向,不論你物質多少、大小,當你做一件好事,它的本身力量再小,但是你的心力大了,那這個物質就變化了。

物質是隨你心量的,你心大量大、心小量小。那波斯匿王供養十萬盞燈不如貧女一盞燈——國王無所謂,他來都不來,叫底下人去供養就是了,所以以心來定量。

我們修行也如是。當你用占察輪的時候、當你念地藏王菩薩時候,你用什麼心來念的?這個問題非常地嚴重,嚴重到什麼程度呢?你這一念心,你所供養的就盡虛空、遍法界,你心盡虛空、遍法界供養十方諸佛。

例如我們念阿彌陀佛,你這個身還在娑婆世界,但是你的心到極樂世界去了。不但到極樂世界,上方不動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王世界,你的心都到了。一作意、一作念,你供養十方諸佛。你是這個功德大,還是你供養一事一念功德大?把這個供養叫什麼呢?「法供養為最」,一切供養法供養為最,是心的供養,不是形相。因此在行供養時候,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