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對自己負責

人們總是把因果和報應相提並論,我卻不喜歡「報應」這個詞,因為它讓人感覺冷漠、疏離,有一種懲罰的意味。我們不認為如果自己做對了,就會有人讚賞、保護我們,如果做錯了,就要受到處罰。事實上,從頭到尾我們都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我們遭遇的困難、痛苦只是過去行為的一個結果,沒有理由責怪他人,也沒有必要自責。你若能以積極的心態對待它,那麼正在經歷的痛苦不僅完結了一段舊的因果,而且還會成為一個新的善因,開啟一連串正面的反應。所以,痛苦並不總是壞事。 人生的得失起伏都可以是覺悟的契機,關鍵看你以怎樣的心去面對。

我們非常重視發心,因為行為的後果主要是由它背後的動機,也就是發心,決定的。

在熱愛精神修持、追求解脫的藏地,人們哪怕做一件很小的事,發心都很大,都是為了所有眾生的解脫。許多人在網上看過紮西持林修建瑪尼堆的視頻,裡面不論男女老幼、出家人、在家人,不論是背、是抬、是堆放瑪尼石,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由於發心大,即使只是搬一塊小小的石頭,也會成為未來解脫之因,所以大家才會感到那麼幸福滿足。

當你做一件事,如果心量放大到要把所有眾生的安樂都考慮進來時,你就能夠坦然地承受所有的辛苦、磨難,因為你的心胸足夠寬闊。

因果不可避免、真實不虛,如果一個行為的果報今生沒有成熟,而你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阻止它成熟的話,它一定會在下一世或更晚的時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