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抑鬱了嗎

現在有很多種抑鬱癥:產後抑鬱癥、學習抑鬱癥、挫折抑鬱癥等等。生活溫飽沒問題,家庭生活也很正常,卻不知道為什麼得了抑鬱癥。依照現在某些社會學家的說法,越是發達地區,比如北上廣深及沿海發達城市,抑鬱癥發病率很高,幾乎每7個成年人中就有1個是抑鬱癥患者。而據報道,廣東省屬於精神病重災區,全省重癥精神病人120萬人,佔廣東省總人口的15%—16%。實際上,我們多少都有點兒精神病,為什麼會這樣?主要是心靈空虛,沒有信仰,抗壓能力不斷減弱,無法找到精神上的平衡與寄託。

以前的人有宗教信仰,無論男女老幼都知道「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很多人都信佛,心靈有所寄託。再後來父輩盡管物質貧乏,但精神上卻感覺充滿力量。可現在不同了,大多數人的信仰只剩下錢!隨著精神信仰的缺失,不管是不是會傷害別人,什麼都敢想敢做,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有的時候並非是我們願意這樣,而是大環境下慣性的隨波逐流。

老人跌倒了要不要扶?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份善心,願意去扶,可人家誣陷你怎麼辦?並不是人們真的失去了慈悲心,為了防止自己受到傷害,很多人選擇放棄行善。是什麼導致誣告恩人,明明是來救你的,卻要訛人家?是什麼讓有毒食品層出不窮?沒有信仰,不信因果才會這樣。

有的人說:「如果我能看到佛菩薩,就會去信佛。」可這不是能不能看到的問題,你身上住著幾十億眾生,可細胞細菌你看過多少?如果沒有鏡子,你連自己的長相都看不到。你的靈魂,佛教講的「思想、意識」,你看過嗎?可看不到的思想卻能把你折磨得又苦又累。從佛陀時代至今,有數不勝數的人信佛,他們都不是因為看到佛菩薩才信佛的。

很多人都喜歡名牌,佛教這個名牌在世界上興盛了近二千六百年,歷朝歷代都有很多帝王、達官顯貴、智者賢士皈依佛門,信佛學佛。因為虔誠的信仰,能夠感受到諸佛菩薩的存在與加持。他們都不是傻瓜!也不會比我們笨。想把佛法研究得清清楚楚再學佛,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我們沒有那麼高的智慧,去否定2500多年來無數人的實修實證。學佛不是搞學術研究,要真真正正去「學」,才能有體會。

把信仰找回來,讓心回家,精神自然就會收穫平衡的安寧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