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要吃什麼

三伏天可謂是夏季最為炎熱的時候,那在三伏天吃什麼才更健康呢?下面幾種蔬菜瓜果建議大家可以多吃,多多關注牢記夏季養生小常識,吃出健康、涼爽夏季。

1、蓮子。熱天心臟最脆弱,暑熱逼人,易煩躁、傷心。蓮子芯的味道雖苦,但可清心火,還有降血壓作用,適宜體質虛弱、心慌、失眠多夢的人食用。但大便乾結、腹脹者,最好少吃。

2、黃瓜。爽口、清熱、解暑,還能增進食慾。脾胃虛寒導致的胃痛、慢性腹瀉患者最好少吃。

3、菊花。清香宜人的甘菊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還富含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及咽喉腫痛。體質偏寒的人要少喝。

4、綠豆。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的功效。對於因日曬導致的皮膚瘙癢皮膚瘙癢或出現紅疹的人,吃綠豆可緩解症狀。但有四肢乏力、腹瀉等症狀的老人、兒童則不宜食用。

5、苦瓜。苦瓜具有增進食慾、健脾利胃、助消化的功效,還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舒張血管。但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可能引起噁心、嘔吐等症狀。

6、海帶。海帶有助於清除體內的積熱,還可以對付因出汗過多導致的體力透支。夏天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海帶中含有的多種營養物質,具有輔助降低血壓、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對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大有裨益。但海帶性寒,脾胃虛寒者忌食。

7、綠茶。夏天午後,喝杯綠茶,不僅清熱消暑,還能解毒、止渴。喝綠茶具有堅固牙齒、保護毛細血管及提神作用。另外,大量出汗後喝綠茶可以幫助身體補充流失的鉀元素,提高耐熱能力。綠茶性偏寒,胃不好的人喝容易脹氣。

8、白菜。白菜性平寒、味甘,有清熱、養胃、解毒的功效,尤其適宜脾胃虛弱或病後體虛者食用,並有防治習慣性便秘的作用。白菜煮熟後,別放置過久,以免滋生細菌。

9、冬瓜。適用於煩熱、小便不利、咳喘、高血壓症患者。脾胃虛寒、腎虛者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