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造業有四種特點

現代人造業有以下幾種顯著的特點,和以往時代迥然不同。

一、意樂猛烈

即造業時內心的貪瞋癡非常猛烈。因為人們內心沒有因果觀念,內心沒有任何約束,導致煩惱像決堤的江河一樣肆意氾濫。

二、工具先進

在今天的高科技時代,造業工具極其先進、快速,這導致業力急劇加重。比如使用先進設備,可以一次性屠殺成千上萬的生命。

通過傳媒大面積傳播,某種鼓吹邪淫、殺生、增上三毒的邪說,借助網絡可以在全世界範圍內傳播,這些邪惡種子落入千千萬萬人的心田當中,毀壞了多少人的相續,這些種子又起現行又導致造惡,因因果果算起來,真是一筆巨大的業債。可見現代人造業程度極其深重。

三、互相感染

處在人人造業的環境之中,互相感染貪瞋癡,造業勢力輾轉增強。

四、邪見深重、毫無對治

多數人否定三世因果的邪見極為嚴重,造業之後沒有慚愧心、追悔心,不修任何善行加以對治,乃至極少時間持一分戒律也沒有,這導致惡業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最後相續中罪業充滿,喪失人性。

從這些方面衡量就知道,現代人造業的數量、速度、程度大幅度升級,因上造業是如此,果上苦難災禍也一定比以往更頻繁、更迅猛、波及面更大。所以,認為苦難只是偶然事件,這是很無知的表現。以這種盲目樂觀,不盡早對治補救,一旦苦難降臨,就為時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