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當面用很難聽的話指責自己時,如何才能做到不生氣?

索達吉堪布答:無論是誰在我們面前,宣說揭露過失或譏諷等種種不悅意語言,依靠這些語聲,自己可以認識相續中的罪過。古人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由聽從這些勝士的逆耳忠言可以促使罪業清淨;如果是劣者對自己說一些惡意中傷的不悅意語,修行人應了知,這是自己往昔所作惡業的招感,因而應當安忍以消除宿罪。自己聽到的不悅意聲,實際上是淨除宿罪的最好助緣,自己若虛心接受或安然忍受,相續中的罪業障礙一定會得到消除,對這種機會,有智者當然會樂於接受,只有那些為無明愚癡所蒙蔽的惡劣者,才會不喜歡清淨罪業,而相信因果者,誰不希望自己的罪業清淨呢?

譬如說,有人養了一頭大象,後來大象生病,他很慈悲地想醫治其病,準備了許多藥物,可大象愚笨地拒絕服藥,認為主人要傷害自己,而將他殺死了。同樣,不悅意語實際上也是清除罪障的良藥,而那些愚昧無知者,不但不接受,反而生起瞋恚,損害說不悅意語者。作為修行人,一定要認識這種行為的愚癡,月稱菩薩言:「若人以惡語,中傷自己時,於己饒益故,智者不應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