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必須要有一顆恆心

釋迦世尊在世時,有一位有錢的長者,聽聞佛法之後,感覺到佛的真理是世間上沒有能比,所以是非常恭敬非常歡喜。這臘月初八是世尊成道日,大家都要慶賀,凡夫就是這樣,要慶賀,其實佛是不住這個相的,但是慶賀就給自己種了福田了。

他在佛的面前發願,每一年到臘月初八要供佛及僧,要長期不間斷地供養下去,不但這一生要這樣做,並教導兒子孫子將來也長期的這樣做。每一年都是這樣,不僅僅是這個特殊的日子要設齋供養,平時也是照常供養,但這一天是特別地豐盛,長者這心一發確實是每一年都是這樣供養的。

後來他年紀大了,死了之後,他的兒子因為知道他父親發的這個願,且在臨死時交代他一定要按其願心做下去,兒子很孝順,聽從父親的話,發心長期做下去,每一年照常供佛及僧。由於多年來一直供養,確實花了很多錢,且家道不如他父親在世時富裕,這一年供佛供僧後把家裡的錢是全部花光了。

到了第二年,又快要到臘月初八了,提前好多天他就在想,到底怎麼供養,現在家裡窮得一貧如洗,確實拿不出來了。而佛陀派弟子舍利弗到他家去問他是否準備好供養了,他說:「師父,您老人家放心好了,我發的願一定要完成的,我決定會繼承父願,就是自己沒飯吃我也要供佛及僧。」聽他如此說,舍利弗尊者回去了。而他心裡還是犯愁,家裡沒有錢,就和夫人商量如何辦,夫人很賢惠,告訴他先向她娘家借些錢來供齋,這錢日後再慢慢還。這確實是個好主意,結果他借了錢來,辦了很豐盛的齋宴供佛及僧,佛陀和眾僧應供後就回精舍了。這夫妻倆是非常的歡喜,特別是這頓飯後,家裡是吃得空空的,什麼都沒有了,但兩人是滿懷著法喜晚上甜甜的睡了。

第二天起床後,看到每間房都是金光閃閃,金銀財寶到處都是。可這夫妻倆是善人的子弟,是佛弟子,不是貪財之輩,看到如此情景不知是吉是凶,因家中本無錢即來了如此多的錢,兩人也沒動,心裡想還是請教佛陀。

佛陀是圓滿的覺悟和圓滿的智慧,佛陀告訴他:不要害怕,是你的東西終歸是你的,而這就是給你的東西,是誰給你的?這是你的福報,是你自己的願心和道心所感。因為你不光是今生這樣的供佛及僧,多生劫以來都是這樣去做的,盡管你家一貧如洗,卻還要照樣不要命的供養,所以這些是你的東西,你該怎麼用就怎麼用。聽佛陀如此講後夫妻倆是滿心歡喜,當時在場聽法的人也是非常多,有出家的有在家的,聽到了這樣的事情,很多的在家弟子都發出了無上菩提之心,願意做一切功德,恆常地做下去,不間斷,不懈怠,隨分隨力地做下去。

所以我們修行要有這種精神,不管是做功德也罷,修福報也罷,念佛也罷,必須要有一顆恆心。我們還沒有念兩天佛,就想開悟,想要見佛,這就是不正確的念頭;今天還沒有供養大家一頓齋飯,明天就想得幾個大元寶,這也是不對的。我們無論修福報、修智慧都要恆常地發心下去,不要動一切其他的雜念,這才叫真正地、純正地修行。希望大家不要動其他的念頭,專心地念去,長期地做下去,自然是瓜熟蒂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