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六根能得到更精緻的快樂

為什麼思惟苦諦,觀受是苦?用苦來調伏感受的刺激。你喜歡攀緣,得到了什麼?我們無量劫來,感受到處活動,得到了什麼? 我們得到輪迴的果報,我們真的快樂嗎?未必!

快樂來自於善業,不是來自於攀緣,該是你的快樂,你一點都不會少掉的。你說,誒,我都攝六根,我福報這樣大,不是很吃虧嗎?不會的,你會有更殊勝的快樂,更精緻的快樂,不必透過感受的,透過你心裡的法喜。

我們在娑婆世界流轉,都用感受獲取快樂。但是你會發覺,感受也帶給你痛苦,一個人經常放縱感受,特別敏感,感受力太強也不好受,也付出代價。你其實可以把六根的門關起來,打開往生的門就好,六根的門對你沒有好處。臨終的時候,外境波動的影響能降到最低。

佛教的因緣觀是,你有多大福報,就有多大福報。有人認為,我福報這樣大,把六根關起來不是很可惜嗎?我現在可以享受,到臨終再來求往生就好了。到臨命終就走不掉了,因為在享受福報的時候,你把感受養得又肥又壯。

你把六根關掉,該是你的福報,不但不會失掉,層次越好,檔次越高,有更精緻的快樂。該是你的東西,一定不會失掉。不要再用六根,盡量用你明瞭的菩提心,空正見,還有智慧去看清、去看世界。少用眼睛、鼻子、嘴巴跟外界接觸。你如果把六根收起來,你發現用心看事情更清楚,因為干擾越少,太多的刺激減少了,你對人生的觀察更敏銳、更清楚,你就會知道六根是不需要的、多餘的、障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