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嗔恨不滿,其實受苦的是自己

孔子與顏回、子貢、子路等弟子被困於陳、蔡期間,曾絕糧七天。子貢費了許多周折才買回一石米。顏回與子路在破屋牆下做飯,有灰塵掉進飯中,顏回便取出來自己吃了。子貢在井邊遠遠望見,很生氣,便跑去問孔子:「仁人廉士,窮困時會改變自己的節操嗎?」孔子反問:「改變節操還叫仁人廉士嗎?」子貢說:「像顏回那樣的仁人廉士,也不會改變節操嗎?」孔子說:「是的。」子貢便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告訴了孔子。

佛門裡管這種「觀察別人的過失而心生不滿的行為」叫觀過。故事裡,子貢對顏回觀過,心生不滿,甚至嗔恨,其實受苦的卻是他自己。請想一想,如果你是子貢,你會如何平復自己的觀過情緒呢?

辦法是很多的:或者你就相信他這麼做一定是有原因的;或者自己主動去觀察了解,找到背後的原因;或者告訴自己,如果我去觀過就會自己把自己弄得很苦,我不要觀過。

而故事裡,孔子卻說:「我相信顏回之仁,已經很久了。你雖如此說,我仍不會懷疑他,這裡邊必定有緣故。」孔子把顏回叫到身邊說:「日前,我夢到先人,大概是想啟發幫助我。你把做好的飯食拿進來,我將祭奠先人。」顏回對孔子說:「剛才有灰塵掉進飯裡,留在鍋裡不乾淨,丟掉又太可惜,我就把它吃了,不可以用來祭奠了。」

故事到這裡,事情就很清楚了。我們為何而苦惱呢?很多時候是看不清事情背後的原因,拿自己片面的或者慣常的所知所見來衡量人事物。可是,我們往往會被自己欺騙。

佛法講,凡夫之人容易陷在「我執」的陷阱裡,從「我」的角度出發,去觀察外在的人事物,心裡的種種感受也因此而產生。殊不知,「我」是個大騙子,他就像一個哈哈鏡,讓我們看不清客觀與真相,產生種種顛倒。如果我們換一個角度呢?從「他」出發,如何?

其實,每個人的行為,都有他背後的原因,或者是外在的條件、或者是內在的想法觀念等。如果能對他施以信任,然後站在他的角度去體會他的行為,就能更多地理解他。孔子就是如此,他在未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前,沒有輕易下是非判斷,仍然保持著對顏回的信任;然後,他又能很善巧的了解背後的原因。

既然「我執」讓人顛倒,佛法裡就講「破我執」。如果我們能時時處處從「他」的角度出發,便能破除對自己的執著,更加客觀地去觀察和體會周圍的人事物,認識到更多真相。

往往,我們會發現,當我們一旦理解了他,便會很同情他或者讚許他。那些外在看來不正常的現象,便不足為怪了。

當然,要從「他」出發,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但是,一旦想到,從「我」出發,則我會被「我」欺騙;從「他」出發,則我最終能得到快樂。還有什麼比快樂更誘惑人呢?

其實很簡單,換個角度,烏雲上面就是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