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清法師:文殊菩薩消業開智修持簡軌

接下來是智慧文殊菩薩的修持,我們拿到資料了沒有?所有的這個傳承修法,都可以加入我們的實修群。實修群裡面呢?就是講解一些,關於傳承修法裡面的,一些觀想要點和疑難、疑問,因為有很多的方法法理是相通的,所以接任何一法的都可以進入實修群,以後有很多法要傳出來,根據大家的祈請跟因緣的不同,將會有很多法傳出來,不見得所有的人都接同樣的法,不見得啊!所以呢在這裡我們今天下午講解的內容可能會少一些,因為時間關係是這個意思啊。主要在傳法的過程當中簡單講解就可以了,講解要點啊。

智慧文殊修持短規,先翻過來,看中間小字,中間小字看到啊,以上八句讚偈引自「文殊讚」,就是這個儀軌當中這個讚偈引自於「文殊讚」,看底下這個解釋,乃印度五百大班智達,一夜之間受文殊菩薩加持,所作不謀而合之「讚偈」,這個能明白嗎?印度五百大班智達,印度那爛陀寺出了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其中有很多的班智達,班智達的意思是「智者」的意思,在古代智者他不是一種尊稱而是一個職位,相當於我們現代說的格西,相當於我們民俗說的研究生啊博士後之類的,博士之類的他是一種職稱。印度的班智達往往有兩大特點:上文中我們簡單提到,第一方面法理三藏法理特別通達;第二呢就是他們的修證特別高深;其中古印度那爛陀的出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人,這個佛教史上印度史上包括我們有據可查的,你們有心的話可以查到很多,在這裡不多講了,就是大家知道就行了。

五百個大班智達有修有證的人「智者」。有一天那爛陀寺的院長佛學院院長就說,他是受了文殊菩薩的加持。就告訴大家說,有一個任務分給大家,你們回去都寫一個讚頌,讚頌文殊菩薩,然後明天把你們這個讚頌交上來。這五百個大班智達呢就回去禪修,寫了個偈頌第二天交上來了,交上來以後一看內容全部一樣。所作不謀而合之「讚偈」 什麼意思?一夜之間五百人寫了讚文殊菩薩的偈頌,交上來以後完全一樣,什麼意思?這個緣起是那爛陀佛學院的院長,接受文殊菩薩的加持。很多高僧大德弘法利眾的緣起非常重要,他因為有這個念頭所以就分派任務,你們大家回去寫這個文殊菩薩讚頌,然後呢他們回去就寫讚頌,寫讚頌呢,他們的這個治學精神非常嚴謹,就是先要祈請做課、打坐、最後寫出來。寫出來第二天交上來以後,五百個大班智達寫的都是一樣的。所以說出來我們現在能看到的「文殊讚」,我們這個儀軌當中的讚頌,就是來自於「文殊讚」,就這樣啊,所以呢上午我們已經講到傳承的重要性和他的來歷,在這裡不多講。接下來我先給大家念誦傳承,念誦完了我再簡單一些要點給大家解釋。

《智慧文殊修持簡軌》

一、皈依發心

諸佛正法聖僧眾 直至菩提我依 我所佈施諸功德 為利眾生願成佛(三遍)

二、生起本尊

空中諦字所化現 自成尊者妙吉祥

橘色韶華之少年 右手高舉智慧劍

左拈蓮花承經卷 跏趺絲綢珍寶飾

心月輪中諦字旁 咒幔周匝迴旋繞

放光感召佛菩薩 彼等悲智諸德能

融入種字即成就 深廣智慧齊開展

三、持誦觀想

嗡阿(日阿)巴雜那諦,持誦,然後諦……, 誦無數次。

觀想「諦」字平臥舌面上,由彼放光,凡諸口業之罪業與過失,悉無餘淨除。

四、讚偈

妙慧遣除二障雲 如日淨妙極光明

如實見盡一切義 故持經卷於心處

任誰墮入輪迴獄 無明黯鈍為苦逼

悲憫眾生如獨子 說法六十妙音具

教誠雷震煩惱眠 演音解脫業力鎖

無明黯鈍眾苦苗 悉斬盡故舉慧劍

本淨究竟證十地 功德圓成佛子身

三十二相為莊嚴 除我心昧禮妙音

(以上八句讚偈引自《文殊讚》,乃印度五百大班智達一夜之間文殊菩薩加持,所作不謀而合之讚偈)

以尊具悲極智光 盡除我心愚癡暗

通達經論之義理 祈賜智慧辯才相

何時發心研經時 亦或思量造論詮

怙主尊者妙音尊 但願無礙得親見

五、迴向(以此善根迴向菩提)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 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 願渡眾生解脫輪迴海

這就是個傳承,這個皈依發心呢就不再解釋了。上午講淨土法的時候,原理是一致的。這個念三遍,升起本尊呢,是【空中諦字所化現】空中諦字所化現。這邊有兩種觀修方法,第一種觀修方法是你本人的前面的虛空當中,憑空出現了個諦字然後化現了個什麼,這個諦字是什麼呢?是:「嗡阿(日阿)巴雜那諦」最後一個字是文殊菩薩的種子字文殊菩薩的種子字,有人念「德」,念個「諦」更正確。那爛陀的傳承是這樣的。空中就是這是一種觀想方法,我是修法者,我的前面虛空當中,憑空出現了諦字,怎麼樣怎麼樣這是一種。還有一種呢,是跟上午那個修法儀軌有相似之處了,我的身體化光沒有了沒有了,然後呢在什麼也沒有的虛空當中化現了這個諦字,這個諦字是自身,就像上午一樣,這兩種觀想方法都是可以的,這兩種觀想方法都是可以的。我們現在採用的是哪一種呢,空採用的就是空中,你面前的虛空,面前的虛空當中有一個諦字,這個諦字呢,就像我們看電視一樣動畫片裡的特效,空中出現一個諦字,這個諦字變現了一尊’文殊菩薩」是這樣。

【自成尊者妙吉祥 橘色韶華之少年】,這個圖片我們以後會在群裡公開,【右手高舉智慧劍】,就是文殊菩薩有好多形象。但是呢主要他都是右手舉著智慧劍,左手拿著經卷,他的顏色有所不同。但是呢,右手高舉著智慧劍,幾乎是都有的。【左拈蓮花承經卷 跏趺絲綢珍寶飾 】,「跏趺」就是雙盤打坐。「絲綢珍寶飾」就是說的他穿戴非常的莊嚴,這個珍寶啊,在我們平常所接觸的,比方說「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這些佛像當中,很少有佛像戴珍寶的。從佛教的戒律上來講,出家人是不允許捉持生象金銀珠寶的。所以有很多佛像,從這個地方,衣服就是特別乾淨。就是披著袈裟,托著個缽,或者拿著個錫杖,其它的什麼也沒有。

有的佛像呢,不管是坐著好,站著也好,他的穿戴都是非常莊嚴的,為什麼?不是佛菩薩貪戀世間的衣飾珍寶,而是繪畫者,或者是觀想者禮拜者,把這種佛陀的究竟的證量功德,以一種非常莊嚴的形式外表出來。假如說你身邊一個乞丐,穿的非常的肮髒,作為我們凡夫,分別心很重的凡夫來講,沒有人能對著乞丐生起信心來,生起恭敬心來,和虔誠心來。只能是你對面,出現了一個非常莊嚴的一個像,而且他的打扮穿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我們才能對他生起一種恭敬心來,所以呢,就是我們觀想的這些,就是穿著絲綢織服的珍寶嚴飾的這麼一個菩薩像呢,實際上是我們心中對他的一種恭敬,和他們究竟證德的外相表現。任何的究竟證德外相,都會表現出一種福報智慧和清淨莊嚴之像。這個大家我們一定要知道啊。

在這個文殊菩薩心月輪當中,就是在他心間啊有一個月輪,就像個月墊一樣蒲團一樣,白白的厚厚的清涼的,那麼他的心間當中有一個月輪,這個月輪上有一個諦字在中間,諦字旁邊一圈有咒幔在圍繞,什麼咒幔?就是「嗡阿(日阿)巴雜那諦」,「嗡阿(日阿)巴雜那諦 」是他的心咒的咒幔,他的心咒的咒幔是在這個月輪上鋪墊著,中間的諦字,可以觀想站著,就是我們現在印的這個法本上,我們印的這個啊。

【咒幔周匝迴旋繞】,我們需要觀想啊,怎麼觀想?這個諦字,包括諦字四週的這個周圍的這個咒字咒幔放光,互相在映射,互相在映射,然後這個光無限的延長,延長到照射十法界,感召佛菩薩,感召佛菩薩,不管是在哪個佛國境界當中的佛菩薩,都被這個光所照射,無阻無礙沒有距離感。那麼佛菩薩被他們照了之後呢?本身佛菩薩都具光。他的那個光又被這個光映射回來,映射回來是光,但是回來的是什麼東西?回來的是功德和智慧,能懂嗎?我被佛光普照了!我被佛光普照了!不要理解成被太陽照著了,被太陽照著曬曬太陽而已。佛光真普照你,就等於說,通過光線賜給你了功德和智慧。臨命終的人為什麼身體柔軟?他叫佛光普照!

身心悅愉,身心悅愉就是他的心意識是非常意樂的,非常喜悅的歡喜的舒服的,他的身體是柔軟的。所以大家可以想一下,當我們臨走的時候,被兩個燈泡照著是什麼樣?被一個太陽加一個月亮照著是什麼樣?那麼由於我們虔誠和正念不失,被佛光照著什麼樣。所以光從我們凡夫來講,可能是沒有差別的,太陽光也是光,燈光也是光,他是由光線組成的,分什麼顏色等等。但是佛光的真實的體性是什麼?他的本質是什麼?佛諸佛證境當中的功德和智慧。他以光的形式賜予我們,這個能知道嗎?很重要,同樣是觀想光,你明白這個你得到功德和智慧,你不明白這個,你可能覺得身上暖洋洋的,被太陽一照暖洋洋的那種感覺,這個一定要知道。文殊菩薩心間月輪墊上那個「諦」字和」諦」字四週的咒幔放光互相映射旋轉圍繞,然後整個光擴大以後充滿十法界,所有一切佛菩薩,不管他在哪個佛度當中,佛國當中的佛菩薩,都被這個光照到了。同時感應到他本身的光再映射回來,映射回來回來的是光,但是體性是功德、智慧、悲願。

這個用一個世間的話說,我們有時候說這是什麼啊?耳環,你這個是什麼啊?戒指,對不對,如果你帶著你那朋友去金店,你會說來來條項鏈、來個耳環、來個戒指,大一點的,讓她出門雙手抱著的那種沉的啊。一到了金店我們說的是形狀,沒說他的質地,但是所有的形狀同一個特點「金子」,懂不懂?所以諸佛他果地上的那種證德,他可以以任何形式所表現。我們這個修法儀軌要求的是光,放光放光,光在這裡就代表諸佛的證德。

【彼等悲智諸德能】包括他的神通道力和廣度眾生的那種願力等等都回來了,回來以後融入種子字,融入到你這個「諦」字裡面,因為我們觀想是以諦字為中心放光射出去的,然後十方諸佛國的一切證德功德都回來了,又融入到這個「諦」字當中,就成就了,這個成就是什麼呢?真的融入了他就是了,然後呢你自己的一切的願力,一切的修證最終都會圓滿的。

【深廣智慧齊開展】深廣智慧,深廣二字,代表了諸佛菩薩的果地上的一種證德齊開展,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觀想誦咒了,邊這樣觀想邊誦咒,邊誦咒邊觀想 ,邊誦著咒邊觀想「諦」字放光,如果我們觀想能力達不到的話,你僅僅是觀想「諦」字,諦字放光,這個諦字呢是在你想的那個文殊菩薩的心間月輪上中間立著,那個諦字放光,他本身周邊還有很多咒啊很多字啊,你觀想不清楚的話,你知道就可以了,慢慢從簡單做起,諦字放光,放光映射諸佛菩薩,諸佛菩薩放光反回來,把所有的證德都融入到文殊菩薩心間的諦字上面,這個諦字更堅實功德更大。

【深廣智慧齊開展】這個時候你就開始念咒語,邊念邊想邊念邊想邊念邊想,如果你的觀想力到了,就是念一句每一個字當中,你就可以觀想放光一次,如果你觀想能力不到,念一句可以觀想一次,如果隨著你的功夫的提高,你再念這一句一句的過程當中是無數次無數次在觀照,在含攝這樣。

「嗡阿(日阿)巴雜那諦」·····諦·····諦·····這是個方法,在這裡可以無數遍的念無數遍的念。也可以:「嗡阿(日阿)巴雜那諦」 諦······諦·······一口氣念完了,再「嗡阿(日阿)巴雜那諦」······諦······諦·······。諦字是不計次數的,你不要問我這個「嗡阿(日阿)巴雜那諦後邊念幾句啊幾遍啊?沒有遍數越多越好,就是每個諦字每一個「諦」的單個字,你都想像是一遍咒語的重複。

這樣想的話,你的智慧開顯的更厲害了,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個「諦」字,就每一次的放光含攝,放光含攝,放光含攝,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就都回來了。你看下邊有個解釋,觀想「諦」字平臥舌面上,有彼放光,凡諸口業之罪業與過失,悉無餘淨除,我們剛才觀想你的對面,文殊菩薩的心間月輪上的「諦」字,如果你想清淨你的「身」「口」「意」 三業,咱以口業為例,如果你想清淨你的口「業」,在剛才那觀想的基礎上,你自己的舌面上平躺了一個「諦」字,你的舌頭上放著一個「諦」字,這個「諦」字是白色的、通明的、清涼的、清淨的,他不是一個字他是一個字型的白色光體。

這個能聽懂嗎?再持續念「嗡阿(日阿)巴雜那諦」的時候,觀想你舌面上的這個 「諦」字也在放光,跟你觀想的諦字融合在一起,跟十方諸佛菩薩的「諦」字融合在一起,邊想邊念,邊念邊想,而且是你想消除口業,你口裡的這個「諦」字放光的時候,帶出去了很多很多黑的東西,這很多黑的東西,是你無始劫以來造的口業,無始劫以來造的口業,然後含攝回來的光,再照著你舌頭上的「諦」字清淨了清淨了······。帶出去是黑的,回來是亮的。帶出去是黑的,回來是亮的。所以文殊菩薩開智慧怎樣才能開智慧,他有竅訣。這個方面他有消業的極大的力用,消業的極大的力用這是以口業為例啊。剛才那個是總體的觀想,文殊菩薩已經在我們前上方向了,就那樣觀想。你想消除你的口業,加上一個舌面上平鋪著一個 「諦」字型的光體,這個光體是透亮的、清淨的、無垢的,他也放光放出去帶出去黑的,收回來的那一些全是白的,清的亮的。

那一些是啥呢,諸佛的證德,帶出去那黑東西實際是你的口業無始劫以來的口業。所以這不兩個方法了嗎?你看起來一張紙很簡單,這不兩個方法了嗎?而且你可以一直念啊,念七天都可以,安排好你的家人送飯是不是?你看虛雲老和尚一打坐半月才出定,你也可以啊,完全可以啊,「嗡阿(日阿)巴雜那諦」······諦·······諦······。你得觀想他的光的放射和震動,當然這取決於你的證量,取決於你的證量,證量高的人隨著你自己的心念,就改變很多東西。當心跟空性融為一體的時候,心和外境也是無二無別的。那時候外境的轉變就是你心的轉變,那叫心能「易物」變易的易,心能改變外境,因為外境本來也是心塑造的,就這麼簡單,這個能知道吧,到這裡有沒有問題?有沒有疑問?這是以消口業為例。

還有消「意」業,那麼消意業呢,就把這個「諦」字觀想在你的心間,往外放光道理一樣。還有消「身」業,消「身」業呢,你可以認為,你的身體就是整個的諦字往外放光,這樣觀想。每個人修法修同樣的法,得到的利益可能不太一樣,取決於他的智慧。這個能知道嗎?如果你念了一段時間以後想往下進行了。

那麼接下來就是一個讚頌,這個讚頌【妙慧遣除二障雲】「妙慧」這是在文殊菩薩修法當中所特別提出來的,因為文殊菩薩是所有的佛教經典和高僧大德所公認的。智慧第一的一個菩薩,並不是文殊菩薩只有智慧沒有悲願,是因為他表現的智慧第一。那麼文殊菩薩過去世,曾經當過七尊佛的老師。就是他引導了七個修行者成了佛,其中有 「釋迦牟尼佛」,所以經典上有文殊菩薩又是佛的老師,又是佛的媽媽,又是佛的孩子,你看這個媽媽不是真的媽媽,是「佛母」,「佛母」是什麼意思?是成佛的本源,成佛的本源是什麼?所以必須要講,不講的話,佛的老師好理解,文殊菩薩過去曾經當過佛的老師,曾經當過「釋迦牟尼佛」的老師,引導佛陀成佛。

文殊菩薩的智慧,佛教當中講的真實的智慧究竟智慧是什麼東西?是「空性」所以叫「般若」智慧「般若」智慧,般若經有的翻譯成般若「佛母」經,一切萬法都是從空性當中生髮,空被稱為母親,所以文殊菩薩的智慧第一,所以呢文殊菩薩又被諸佛稱為「母」,因為文殊菩薩他代表了最究竟的空性,文殊菩薩又是佛的孩子,因為這一世當中他顯現的是上首弟子、法王子。所以文殊菩薩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啊!

【妙慧遣除二障雲】這個二障上午我們講到了,煩惱障和所知障這個容易理解啊。

【如日淨妙極光明、如實見盡一切義】這個一切義有兩段,一切義有兩段,哪兩段呢?一個是如所有智一個盡所有智,如所有智「如來」的如,如果的如,「如所有智」是指的萬法皆空空性,如所有智。再一個呢是「盡所有智」。

【如實見盡一切義】是指的證得的兩種智慧,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如所有智是指的萬法皆空,萬法皆空,一切法都空都具空性,這個功德證得了,這個智慧開顯了,這叫如所有智。盡所有智是什麼呢?一切法的事相了了分明,了了分明毫無障礙,而且他事相的因緣統統知道,經上講到「釋迦牟尼佛」能夠如是盡知一切蝴蝶後背上的哪一個斑點怎麼來的他都知道。萬法因緣而生,一切事相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蝴蝶背部不同的花紋不同的斑點,正是因為他過去造了不同的因,不同的緣和合而顯現不同的標誌,那麼就是這樣,這麼微小的事相「釋迦如來」了了分明。知道嗎?當我們證得見一切義智的時候,就是如所有智和盡所有智的時候,就等於說我們證得佛果了,就這麼簡單。由於這種表法和他這種功德,從外相上示現。

【故持經卷於心處】持經卷於心處,我們看到文殊菩薩的經卷不是在心處,他是在這兒,一個蓮花托著,也可以觀想用手托著都是可以的。

經卷,【任誰墮入輪迴獄、無明黯鈍為苦逼、悲憫眾生如獨子、說法六十妙音具】,不管是誰在輪迴過程當中受苦,「無明黯鈍所纏縛」。那個由於文殊菩薩的悲憫眾生,就像看著眾生是他的獨子一樣。在過去獨子啊特別視如掌上明珠。我們現在由於生育政策,而且這些年啊社會的交流啊,朋友圈的發達啊。作為自己呢一個孩子感覺不到貴重了啊,感覺不到特殊的那種親情了。在古代如果是只生一個孩子,哦!那就厲害了全家為他服務。雖然現在只生一個孩子全家也為他服務,但是心情完全不一樣完全是不一樣的。所以佛菩薩看待眾生呢悲憫眾生,如看待他自己的獨子一樣。「說法六十妙音具」就是文殊菩薩說法呀,由不同其他菩薩的六十種功德特殊的功德。這個在經上有講。「教誠雷震煩惱眠」教誠雷震是說的正法,摧毀的煩惱讓煩惱眠眠是熄滅的意思。

【演音解脫業力鎖】演音還是弘法,弘法他解脫的是眾生的業力之鎖,煩惱的纏縛三界的輪迴的纏縛解除了。

【無明黯鈍眾苦苗】這是講的輪迴的因,苦啊苦苗助長的因。

【悉斬盡故舉慧劍】所以呢他的形象啊右手舉著寶劍舉著慧劍。

【本淨究竟證十地】本淨是指的佛性,佛性是究竟清淨的。證十地上午我們也講到了,證得十地的最後那一剎那,就是佛果啊。

【功德圓成佛子身、三十二相為莊嚴、 除我心昧禮妙音】文殊菩薩既然有這麼大的功德,這麼大的作用這麼悲憫,那麼我通過修持的過程當中,我要頂禮讚頌就是這個意思,底下也是。

【以尊具悲極智光、盡除我心愚癡暗】文殊菩薩在很多地方表現就是智慧第一。

【通達經論之義理、祈賜智慧辯才相】古代很多高僧大德,離不開文殊菩薩的修持,通過修持文殊菩薩呢?智慧開顯辯才無礙,所以他們肩負著荷擔如來家業弘傳佛法的重任。

底下【何時發心研經時】這個呢不光是出家的,在家的也是這樣。你研讀經典了,像這個是說的什麼呀,那肯定要真實的知道如來含義的話,那還是要祈請一下文殊菩薩。

【亦或思量造論詮】亦或思量造論詮或者是我們研讀論典,或者是作為法師來講,「造論典」很多古代的高僧大德,他研習經書以後有了一些新的體會,想弘法度眾他就造論,是不容易的,相當的不容易,甚至是一個字一個字都有非常深奧的原理。

【怙主尊者妙音尊】「妙音」妙吉祥文殊菩薩呀,他是我們眾生的怙主。

【但願無礙得親見】親見文殊菩薩形象,這是從字意上講,親見文殊菩薩的證德就是跟他無二無別嗎,這是甚深的含義。

接下來是一個迴向: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洶湧之波濤,願渡眾生解脫輪迴海。

好這個儀軌就講圓滿了。阿彌陀佛!